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10月07日

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遍觀照

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遍觀照-心道法師秋季禪修閉關已經進入倒數的時間了,閉關是蠻珍貴的日子,可以直心的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所謂的直心,就是沒有拐彎抹角的心,在行住坐臥中我們用直心去看,直就是除了覺性以外,沒有其他的東西,在生活中直心就是道場。

我們的覺知如果在覺性上也就能夠直心,常常想到在生活中要直心,但是我們的心卻喜歡攀緣,走在路上攀上了旁邊的花花草草就不直心了。所以,不攀緣的心就是直心,沒有雜務的心就是直心,就是清清楚楚了然在我們的心性上。

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遍觀照-心道法師現在大家一直在這個覺性光明的地方,不在其他的地方,安住在我們的覺性光明,「覺」就是我們能清楚明白的那個東西;「性」就是它不屬於任何的東西,它不是相,它是空的。我們的覺知在性上,這個就是光明的覺性。坐禪常常要在光明的周遍下,直觀直覺的了然當下。

常常我們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很多時間都在忙別的事情,只有剩下一點時間來忙自己的心性,其實我們真的要訓練自己隨時都能夠警覺,隨時都能夠提醒自己覺性光明的安住。

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遍觀照-心道法師我們的平安禪四步驟是一個導航系統,讓我們清清楚楚的專注在有所依上,步驟式的進入心性光明的空間。這個覺性是什麼?覺,就是明;性,是一切都在空性裡總結,一切萬有都會在空性裡涅槃,一切萬象萬物都是空、是沒有,終歸是性空,這個性空是一個本體。

所以我們的覺專注在性上叫做觀照覺性,從無所見而見的話,那就是我們的知見,知見是在無相裡,在沒有裡面看到我們覺性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