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7月14日

平安禪四步驟

平安禪四步驟-心道法師平安禪」特別適合生活忙碌的現代朋友學習,我們只要每天坐三次的「平安禪」,每次九分鐘,不限時間、地點或特定姿勢,讓我們的心寧靜下來,日積月累以後,會有很好的放鬆與減壓效果。

平安禪的修學內容,主要來自於「呼吸法」與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的組合,含有四個步驟:調息、淨心觀照、覺知出入息與聆聽寂靜。呼吸法是從佛陀時代以來的修行基礎,並在方法上吸收了緬甸禪法的精華。「耳根圓通法」也稱「寂靜修」,這個修法是中國禪宗法脈的傳承系統。這是我在墳墓地裡面修行了十多年的禪法體驗,在方法上給予簡化,方便大眾在禪法上的修學,能夠迅速地得到安定、放鬆,開發一條直達明心見性的寬廣大道。

平安禪四步驟-心道法師以下為平安禪教授四步驟:

一、 調息—深呼吸,身心安頓

1. 禪修由呼吸開始,首先至少進行七次的深呼吸。

2. 呼吸方式:嘴巴閉合,由喉嚨吸氣,鼻子吐氣。慢慢地吸氣、慢慢地吐氣。享受吸氣時候的舒暢;感受吐氣時放鬆、沒有負擔的舒服,在吸吐中鬆弛。

3. 深呼吸可以讓內心浮動的氣、躁鬱的氣,讓它平息,讓身心沈靜下來。

二、淨心觀照—放輕鬆,心無所觀

1. 禪修時,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從身體坐正開始:背脊打直。

2. 讓心中的躁氣、緊縮的感覺,透過專注力從外在調整至內在,慢慢調鬆:「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注意力從感覺眼睛慢慢移動到鼻子,再由鼻子向下移至嘴巴、再移至心,最後整個心念放空無所觸緣。

3. 若突然發現自己心思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可以重新從觀照呼吸開始。

平安禪四步驟-心道法師三、覺知出入息—出入息,柔和覺照

1. 安靜的覺知出入息,不驅策它,也不控制它。

2. 出息與入息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毫不含糊,靜定的覺知力就會自然生起。

3. 不要刻意營造境界或覺受,讓心經驗著單純的原貌。

四、聆聽寂靜—寂靜修,思慮清明

1. 調息、淨心觀照、覺知呼吸一段時間後,開始轉換到耳朵的修習:耳朵放鬆、頭放鬆、肩膀放鬆、全身放鬆,安靜的聆聽寂靜。

2. 很舒服、很輕鬆地聆聽,內心充滿微笑去聆聽。

3. 專注在聽,而非聽見什麼。

4. 禪修時,若覺得容易陷入昏沈,可將視線稍微調高一點。

5. 聽寂靜不一定要閉著眼睛聽,尤其是當倦意來襲時,需要重新觀照身心,可由「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開始,去聆聽寂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