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9月06日

秋季禪修閉關-攝心見性覺了空

秋季禪修閉關-攝心見性覺了空-心道法師2018年9月3日到12日,是靈鷲山僧眾秋季禪十關期,難得十天的時間,目的就是讓大家透過禪修來攝心,見性攝心,把心收攝到見性的地方。「見」就是明的意思,「性」就是空的意思,叫做「自明的心性」、「自明的覺性」。

僧眾平常執事公務繁忙,念頭一來,自己的心也就不是那麼好掌控,心念就會隨著自己的感覺,產生情緒波動,如果沒有坐禪、沒有明心見性,是很難化解貪瞋癡慢疑五毒的生起。因此,要常常安住在不變不動的地方,這個不變不動就是「空性」。

空性必須要在「明」上,也就是清楚、明白的地方,我們要清楚心叫做「明」,性叫做「空」,所以「明」是要安住在空性上,常常習慣安住在空性上,就能不隨無明煩惱起舞生滅。

秋季禪修閉關-攝心見性覺了空-心道法師今天大家立志修行、出家,成就道業是我對大家期待,當然大家也立了廣大的志願,叫做「菩提心」,在這個菩提心上,必須具備有「明心見性」的灌溉,透過禪修不斷地反覆深觀、迴光返照的功夫,我們的心必然見性、必然明性,在生活上也就不起煩惱,而能生起各種功德利益。

短暫十天,不要浪費時間,必須一直不斷的深觀心性,用心去觀性,用性去照明心。禪修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本來面目」,這是絕對要去耕耘的,要不然實在是可惜!把自己的毅力拿出來,好好的培養「見性」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