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5年06月02日

正見的苦行

正見的苦行-心道法師我的修行就是用苦來覺醒、精進。我們常覺得世間苦不堪言,卻沒有人想到其實我們可以從苦裏面去了解、體會到佛陀所說的真理,不知道從苦裏面去追求佛法,證知真理的可貴。

在修行之初,我因為看到許多祖師大德在山林野外、墳墓間閉關苦行,體悟真理,斷除煩惱,讓內心真正享受到自由、和平、安定。我深深感到學佛就是要這樣。所以我學習祖師大德們的修行方法:住破房子、住墳墓、住山洞,虔心禪修自己靜慮,希望藉此悟出佛陀啟示我們的真如實性。

在宜蘭墳墓中苦修時,我用死亡去看「我」,冷眼旁觀墳場的生死變化。看來看去,覺得死亡最平等,不管生平如何,走到墳墓都一樣。我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跟生命的意義何在?那時,我依循佛法,持守戒、定、慧。透過戒的生活軌範,以定調心,讓心專注,不去牽掛一切事情,讓自己能指揮、降伏這顆心,把心調到非常順、柔軟;再用慧思惟、思考,透視一切萬有萬事的真理,讓自己不執著、放下,了脫煩惱糾纏。那時,我每日禪修不輟,勇猛精進。

後來,為了更進一步,我決心進行斷食閉關。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就是為了找到我們本有的真如實性。我在山洞裏,在極度虛弱下,面臨生死一瞬之間,體會生命的無常,終於找到這不死的覺性,體會如何把握我們的真如實性。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如實性,只是需要耕耘才能找回。怎麼耕耘?就是學習佛法、學習正知見。我透過禪修、苦行、對身體的觀照,了解到生命從何而來、從何而去,了解這個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一直在變化,是幻滅、無常的,但是我們的本知覺性不生也不滅,沒有形相,是不死的。輪迴只是我們身體在輪迴,靈性是如如不動的,死就是生、生就是死,這也是佛陀所要告訴我們的真知灼見,是佛法最本初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