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9月07日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以覺觀覺醒空無的心性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以覺觀覺醒空無的心性-心道法師2022年9月4日到14日,是靈鷲山僧眾的秋季禪修閉關,十天的關期雖然不像春季的二十一天那麼紮實,但是不論閉關時間的長短,就是要把心管好、把心安住好,閉關就是管好我們的心、安住好我們的心。

我們的心像猴子一樣,猴子的個性是一定要動的,只有把牠綁住了才會安定。我們的心,叫它不要動談何容易,它是活活潑潑的,沒有一時一刻停止過。所以,如何讓這個心能夠安住,就是要透過禪修把心找回來,讓心回家。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以覺觀覺醒空無的心性-心道法師我們找心的時候,就是要分析心是什麼,心不屬於名相也不是色相,心就是能知道、能清楚,能明、能覺的。所謂的明就像燈的光一樣,而我們的心在白天、晚上都能呈現一個清楚的、明亮的,所以心是可以明亮的東西、清楚的東西、了知的東西。

心是明了、清楚,它的「性」是找不到的,非物質、非形相,是空。了知心是清楚,它的性是空的。我們清楚明了在空、在無,清楚明了這個空無,這個就叫做心性。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以覺觀覺醒空無的心性-心道法師我們要回到覺性的這個家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慣性就像猴子一樣有抓不盡的東西,所以我們要用覺觀來讓所有的妄念執著空掉,當我們觀覺性的時候,這些是非、人我、善惡、好壞也就會空掉。我們所有的意見、想法、所看的、所聽的任何語言文字,回到覺性的時候就叫做「一」,「一」就是覺性,覺性沒有造作,它本來、本然,本來如是。

所以我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讓我們的妄念、執著、想法,一切我們學習到的世間的種種,只要回到覺性就沒有差別,回到覺性就沒有現象,回到覺性就是清楚的空間。我們把覺觀做好,覺觀就是從覺去觀看性,從這樣慢慢的練習,我們每個心念就能夠融入覺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