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9月24日

坐見本性 參悟本來

坐見本性 參悟本來-心道法師靈鷲山僧眾每年都有禪修閉關,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大家要珍惜珍貴的時間。在珍貴的時間中,我們到底要做些什麼事情?就是要做悟明心性的事情,也就是明白心性、明心見性。怎麼明這個心?怎麼見這個心?我們要用一個方法,四個流程。從四個流程裡面,使大家對心性好好探索明白、好好的精進。

坐見本性 參悟本來-心道法師在閉關開始的前兩天大家可能昏沉的時間多,我們也要珍惜這難得的時間,盡量讓自己提起正念。在打坐時,這些痠、麻、脹、痛、癢的反應,本來就會產生,當毛細孔打開時,身體就會癢,會流汗、也會熱。但是我們用平常心去適應,盡量讓自己不要像蟲一樣動來動去。

我們要慢慢地坐見本性,參悟本來。坐見本性,就是參禪。什麼是參呢?誰在聽呢?誰在打坐呢?靜靜地聽,安靜的聽,聽寂靜之聲。這幾天,我們就要這樣坐見本性、反聞聞自性。生死輪迴是非常麻煩、非常苦的。如果沒有參悟到本來面目的話,我們真的是不知輪迴到何時,眾苦交煎,想也苦、不想也苦、生老病死苦、五蘊熾盛苦等種種的苦。這些苦就是我們的無明,因為無明的關係,所以我們沉淪生死,我們不能夠即時體證本來、悟明本性,實在是大失其利的事情。

坐見本性 參悟本來-心道法師其實我們本來具足,沒有一點點的缺,本來無缺,本來具足,當下就是了。可是我們忙於一切的想法,忙於在生活中生存,忙於種種事物,所以讓我們的這個本來面目是無從體認。我們的本來面目天天大放光明,天天如如不動。為什麼我們會這樣生滅、無常?為什麼我們會輪迴生死?我們眛在哪裡?我們執著哪裡?放鬆放下,還是安靜的聽、無執的聆聽,聆聽一切的寂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