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9月13日

靈性即生態-靈性生態系列

《靈性覺醒 擁抱生態》— 靈性即生態

(靈性生態系列/心道法師著)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生態跟靈性就是一個,一切萬有都是從靈性來的。
靈性裡面長出萬有,一切的萬有能夠生、能夠長,能夠呈現它的美好跟奉獻,都是有靈性才會如此。萬有的靈性就是它的記憶體,它的記憶體就是在記憶它生長的使命:長出什麼花、什麼草、什麼樹木、什麼樣子,這些都是靈性的化身、覺性的化身。
我們要尊重生態,生態環境是有次序與倫理的,它有它的軌則,我們不要去破壞,而是要去了解它的法則。懂得生態倫理,就知道如何去尊重和包容,我們是可以共生的,讓生命彼此有空間,一起成長、互相需要,一起做生命的夥伴。我們學習尊重、學習包容,彼此給彼此空間,包容共同的存在,呈現互濟共生、相依共存的博愛。博愛指的就是分享的世界,分享就是一切,這個叫做華嚴,佛的華嚴世界就是分享,靈性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分享,這就是菩提心。
「愛地球、愛和平」就是愛生態的意思,也是愛靈性、愛生命的意思。所以我們從涅槃妙心的一心延伸到二愛(愛地球、愛和平),從「不動」到「動」:「不動」──我們的覺性在空的觀照裡面就清清爽爽的,像是無雲的晴空﹔「動」──我們從這裡面能發起一個靈靈活活的生命叫菩提心,也叫做愛地球、愛和平,這個就是我們靈性的活動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