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19年01月15日

與萬物和諧共存的美麗世界

與萬物和諧共存的美麗世界-心道法師每年的歲末,靈鷲山都會啟建《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共修法會,讀誦《華嚴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與華嚴法界相應,相應於文殊菩薩的智慧與普賢菩薩的願行,最後到達事事無礙的境界。

與萬物和諧共存的美麗世界-心道法師每個人都有不惑、不昧的智慧,學佛就是去除迷惑,找到真心。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論,都在告訴我們解除迷惑、找到真心,找到真心之後,便可以傳承覺悟,傳承宇宙中一切眾生的相互關係。 

地球上所有的人類,不管是黑人、白人,或者一切的物種,畜生、草木、細菌等,都與我們的生命有著深切的關係。
與萬物和諧共存的美麗世界-心道法師當我們發現真理的時候,便會了解所有的一切與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它是我們,我們是它,是無法分割的生命。所以,對待萬事萬物,包括我們自己在內,都要有悲憫之心,也唯有如此,一切萬物才會對我們慈悲;對宇宙一切眾生有奉獻服務的心,他們才會為你奉獻服務,因為它就是你。

我們與世界是不能分割的,一心就是法界,法界就是一心,要從這個角度去理解離苦得樂的方法;苦的原因是迷惑、分別心,造成生命的對立,對立的生命產生爭執、不和諧,造成生命裡的種種困擾。真理是絕對的,沒有相對的,所以,沒有相對立的生命呈現,呈現的都是共同的生命;每一個人就是我,我就是每一個人,一切是我,我是一切,這樣的世界便是華嚴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