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0年04月20日

愛地球從生活中做起

愛地球從生活中做起-心道法師

不管是媒體還是學界再再的提醒我們,地球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嚴重,加上近年來氣候變化異常、地震頻繁且強度增加、災難事件層出不窮等,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對人類破壞的抗議與反撲,也對於世界末日的預言產生了恐慌。

從過去以來,我們一直在推動一個使命,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要做到一個環保的工作。有時候我們只知道環保這個詞,不曉得環境保護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很大。例如水災、颱風來的時候,垃圾、髒東西將整個河流塞的滿滿的,整個海面那麼髒,魚蝦都死掉了,這些死掉的魚蝦,死在海裡,泡在裡面,讓大海有了很多的污染,污染的海水變成雲,下雨再滋潤到土地裡,我們再吃土地生長出的東西,最後造成我們的身體產生疾病。

雖然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可是我們很少關心到它對我們是多重要──水的清潔、環境的清潔、食物的清潔等等,還有我們對植物的殘忍,我們將用過的化學產品,從水管流出去以後,把小草、小樹通通殺死了,化學污染的水不會滋養土地、滋養這些生物,所以造成了植物死亡、造成動物生病,然後我們也離死亡不遠。

愛地球從生活中做起-心道法師另外一個破壞地球最嚴重的事,就是核子試爆,戰爭發明了很多傷害性的武器,來破壞地球,讓地殼震動鬆弛,而核能也破壞了整個地球生態的循環。所以愛護地球就是愛護自己的生命,也是愛護一切的生命,我們不但對戰爭要絕對反對,也對發明這種摧毀地球的武器持反對的態度,我們要讓人類不能夠活下去的東西撤底消失。

每一個生命在這個地球上都有他的作用,所以我們不要亂殺生,亂殺生不但是造成我們生生世世的冤業,也會造成我們生生世世彼此的痛苦,因為恨,殺生就是對立、就是傷害,不管今生來世都是一個互為因果,所以我們要知道環保、愛護生命是很重要。

地球只有一個,不管任何宗教、種族、任何人,我們只能在這個地球上生存,所以我們的來世還會生存在這個地球上,我們不關懷它怎麼行呢?所以每個人都要以最大的敬意和慈悲心來善待天地間的一切萬物,也要以最大的愛心來愛護地球家園,大家一起把環保推動到全世界去,我們共同來創造美麗的地球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