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3月25日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一)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心道法師問:師父,我是個很喜歡大自然生態的人,尤其喜歡觀察小昆蟲。我來到山上,也看到有很多動植物,我想請問師父,他們跟人的不同? 

心道法師:以前,我在閉關的時候,少跟人接觸,常常就看我那四周的小蟲、小蝴蝶、蜘蛛,各種不同的昆蟲,也養成了我喜歡觀察、接觸他們的習慣。 我發現,有趣的是牠們都會認為牠們是人,牠們不會認為牠們是小動物。所以大家去催眠的時候,我們大多都說的過去生都是人,很少講說我曾經做過豬,做過羊,因為我們不論生成哪類的都以為自己是人。所以我對動物會很好奇,就一直看著他們跟人哪裡不同。 

問:那人跟蟲的不同點在哪呢? 

心道法師:執著點不一樣,牠們就執著牠的業力範圍裡面,牠的業力就是牠生活圈的那個習慣。牠就是那個範圍小,但是牠也有感情啊,如果跟他慢慢兜,慢慢兜,慢慢讓牠接觸久了,譬如那些螞蟻,雖然習慣不一樣,那是他們跟你搞熟了就很好,搞熟了,他就覺得對你沒有敵意,但是他會看不到那個你,他只看到你給他什麼,然後讓他那麼高興。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心道法師問:那就跟人一樣。

心道法師:對。 

問:真的有一點一樣,人也是,你跟他熟了,慢慢慢慢就好了。 

心道法師:譬如說我們在山林裡面,那個蛇天天都看你,看看看,他看熟了,所以他知道你是誰,所以他就不會對你攻擊,你若跟他不熟,他就會攻擊你,突然之間他就會攻擊,可是你常常在他面前晃晃晃,他就不會。

問:他以為你就是蛇。 

心道法師:他認為你是這裡面的動物之一,這個很有意思的。 

問:剛剛師父講蟲,說他都認為他自己是人,那植物呢?它會這樣嗎?因為植物不會動啊。   

心道法師植物也是一樣,植物它有意識,有成長的那個覺。你對所種的花草,對它有感情,它知道,它就會長得很好;你去罵它,沒有給它水,給它養分,天天罵它不好,它就死給你看,有沒有?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