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0年05月11日

在差異的世界中和諧共存

在差異的世界中和諧共存-心道法師現代人生活迷茫,不僅是心靈價值的失落,也反映出世界衝突的根源,宗教極可能持續成為戰爭的主要藉口;要消弭宗教對立與促成世界和平,需要透過各種形式的互動溝通。2001年世界宗教博物館歷經十年籌備創館成立,作為第一個實踐和平目標的心靈工程。2002年,我們於紐約創辦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作為志業的延伸。為促進跨宗教間的溝通與交流,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回佛對談」。至今,此系列對談已舉辦有十五場,遍及全球五大洲十一個國家。在與各大宗教交流的過程中,我們一致認為只有以宗教共同的「愛與慈悲」為出發,將靈性教育與社會服務合二為一,才是落實人類永續發展的方法。

在差異的世界中和諧共存-心道法師當關係和諧時,生命便會往和平的道路上邁進;關係衝突時,生命便落入痛苦、毀滅的輪回,因此,和諧一切關係是一輩子的功課。關係不僅存在於人、更包含一切眾生萬物,也就是生態。透過對話我們能理解他人的意念與思想,進而形成共識,創造和諧的生存環境;相同地,在這麼多天災及氣候變化的訊號背後,我們更該靜下心來聆聽自然的聲音,體認人是自然存在的一環,而不是萬物的主宰,從聆聽進入對話,獲取彼此和諧共生的智慧。

我與世界許許多多的宗教領袖雖然身處不同的時空地點,卻有著共同的信念,都是透過教育與對話,教導人類在差異的世界中和諧共存,共創愛與和平地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