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7月08日

地球家的實現(三)

地球家的實現(三)-心道法師愛地球、愛和平」是心道法師終身推動的志業,也是靈性生態的實踐。面對來自不同國度、不同宗教的年輕人提問,心道法師以淺顯的開示,分享從事多年宗教交流的經驗與心得。

問:佛會原諒我們嗎?

心道法師:因為佛陀是一個覺悟的智者。覺是一個智慧的。會不會原諒呢?佛陀的功能,就好比你是一個蠟燭,佛陀會幫你點亮這個蠟燭。佛陀會點亮你、一直點亮你,只要把你點亮了,就叫做原諒。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有智慧的,可是我們的智慧需要被啟發,啟發智慧的時候呢,我們的愛心就會非常的完整,若沒被啟發呢就會有很多的傷害,若啟發我們的智慧就不會再有傷害。 

地球家的實現(三)-心道法師問:有些人藉宗教之名來做壞事,所以造成有些人不相信宗教,我們要如何去分辨?

心道法師:一般較古老的宗教、有歷史的宗教都有該守的規範、規矩、軌則。比方說基督教要守十誡、佛教最少要守五戒,若都能守這些戒呢,大概都是非常好的信徒。不過有些信徒,不知道守了這些規矩有甚麼好處,所以他們不一定會守;有些可能不是信仰的,只是單純參與者,所以每個團體也都有好、壞參雜。一般信仰者通常都會守這些規則,所以我們需要學這個東西,讓我們自己可以得到快樂跟平安,那些不好好學的,也就得不到快樂跟平安。

地球家的實現(三)-心道法師問:在做這個宗教交流中是否有悲觀、難過的時候,有做了哪些具體的成果?

心道法師:從十幾年前,911事件發生時,就開始做國際交流對談,主題叫「回佛對談」。為了探究911的事件到底是甚麼原因而發生呢?是宗教的問題呢?還是甚麼問題一個一個推測,但還是不曉得發生甚麼問題。所以希望從對談裡面,把他們對和平的定義、對人類的慈悲是甚麼?在對談中從如何愛護地球、各宗教如何為地球想出最好的方法。我們彼此會去檢驗。只是光說光講,那有做嗎?實踐的怎麼樣?有哪些成果?在對話中,也會把自己所做的成果呈現。在一開始是理論性的對談,後來幾年就很實際的做出成果。 

在剛開始對談時,也是有很多激動的意見、情緒,後來大家都慢慢的學習講好、慢慢的學習做好,這必然是有一個過程的。 所以宗教跟學者一起做,或連結政治、連結企業,一起慢慢的動起來,讓整個地球、讓大家不要有衝突,不要破壞地球,這是我們大家一起共識的。

最後我送給了大家一個寧靜手環,並教授一分鐘的禪修,「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希望讓每個人可以得到寧靜的喜悅,進而讓整個地球寧靜、讓一切寧靜、讓人類和諧平安,讓我們從寧靜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