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6月24日

地球家的實現(二)

地球家的實現(二)-心道法師愛地球、愛和平」是心道法師終身推動的志業,也是靈性生態的實踐。面對來自不同國度、不同宗教的年輕人提問,心道法師以淺顯的開示,分享從事多年宗教交流的經驗與心得。

:我覺得有一個相同的佛,像千手千眼觀音,但在每個國家就有不同的呈現,原因是甚麼?

心道法師:就是因為文化的不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就像天主教的瑪麗亞會因為國家的不同,祂的呈現就不同。入境隨俗,千手千眼觀音隨著不同的文化、風俗,改變祂的造型,但祂依然是千手千眼觀音。文化雖不同,但所表現出的那股精神力量是不變的。

地球家的實現(二)-心道法師:以佛教來說,人死了之後,是不是會有一個像天堂的地方,還是會經歷哪些?

心道法師:以佛教來說,若生前做惡,死後他就會去一個不快樂的地方;若活的時候很善良、做很多好事,死後他就會去比較快樂、比較好的地方。就等於基督教說的天堂、地獄。不好就是受苦,好呢就會快樂。那佛教所講的永生就是了解自己的心,若無法了解自己的心就無法得永生。

大家活在這個世界上也是一樣,善的時候就快樂,不善的時候就不快樂,死了時候也是一樣,也就是一個輪迴的概念。只是基督教會分說天堂、地獄,佛教也分天堂、地獄,佛教講的天堂、地獄是分了很多層次,講得比較細膩性、比較結構性。

:所謂的天堂是天人的天還是極樂世界的天?
心道法師:天堂不是極樂世界,而是六道中的三善道、三惡道。善道中有分為人、神、天人。神可以做很多的管理者,山神、水神、風神,這神就是阿修羅。天人的層次就更高囉,比一般的神還要快樂;三惡道分為畜牲、餓鬼、地獄。畜牲就是出生後任人宰殺,做為大家的食物,餓鬼就是沒得吃,地獄就是受執著的苦。

地球家的實現(二)-心道法師:要解脫輪迴,要怎麼樣才能做得到?

心道法師:解脫輪迴就是要超越囉!超越善、惡!怎麼才能超越善、惡,就是跟我們的學習有關係。

:我們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寧靜跟平安,若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這是有可能的嗎?

心道法師:非常的有可能。因為任何宗教就是一個方法--找到自已。若沒有找到自已就甚麼都不存在,找到自已才有信仰,有了信仰才有學習,有了學習才有愛心,有了愛心才有更多有意義的生命。

我們為何常看不到自己?因為我們都看到外在現象、想到外在現象、聽到了外在的現象,那麼要如何讓自己寧靜?就是讓自己像錄音室一樣,必須做很多的隔音設備,隔了很多音,在裡面你會覺得自己的錄音很清楚,看到了自己的寧靜,跟自己的寧靜在一起,那就是要做隔絕,隔絕外在聽的、看的,聽到的、看到的要把它放掉、放下,把心放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