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0年04月08日

「愛地球、愛和平」的橋梁

「愛地球、愛和平」的橋梁-心道法師

從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開始,我們透過宗博這個交流的平台,我們與世界各個宗教進行互動,來自世界各宗教的人士,也都因為世界宗教博物館而來到靈鷲山與我們有著更深一步的接觸。我們彼此雖然信仰著不同的宗教,但彼此相知相惜的心卻是如此的應合。 
「愛地球、愛和平」的橋梁-心道法師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的理念是基於華嚴精神的實踐,希望提供全球各宗教人士一個對話的平台,站在這個善的起點,實踐「尊重、包容、博愛」,用持續不斷的對話,一同勾勒和諧世界的藍圖。
世界依循著成、住、壞、空不變的定律循環,看著不停敗壞的世界,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不斷提昇靈性的境界,而不能無限度的繼續貪婪著對物質的欲望。生命的良性循環以及生態的平衡發展,只有紮根於靈性教育才能落實,世界上有著不同的動物、植物、山、川、大地,乃至宗教、文化、種族、國家,都有著各別存在的價值,彼此之間相互依存、組合而成為共同生存的世界。整個大生命體就是大地之母,擁有自己的循環系統,如果任何一個環節被破壞,就會讓整個系統陷入失衡的危機。
因為宗博館之故,我們常常成為國際宗教會議的受邀者之一,在許多的交流會議討論中,我們一方面充滿危機感,一方面又看到希望,藉由探討各種面向的問題,大家產生共識進而找到解決之道,當越多人回歸靈性來觀照自己的心念,這樣的反省正是實踐的開始。
The Bridge of “Love Earth, Love Peace”- MasterHsinTao雖然許多大型的國際會議持續進行著,但是推動成效與社會的實踐力還是相對不夠,國際衝突的威脅依然與時遽增,環境破壞速度更是令人難以接受,我們更需要針對在地化的問題,進行整合政治、企業、學術、宗教這些資源一同來落實。
宗教跟宗教之間有一個平台,有一個溝通的管道、有一個互動的管道能夠對話,而且能夠真心一起為地球居民做出好的關心是一件美善的事。宗教的目的就是救世救人,所以更應該集合這份力量來做關心地球這個大家庭的事。這是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的初衷,也就是成為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的和平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