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9月11日

以萬物為本-靈性生態系列

《靈性覺醒 擁抱生態》— 以萬物為本

靈性生態系列/心道法師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都是以「人」為中心,當「人心」被貪瞋癡欲望充滿,各個領域都以利益至上,追求高效成長而密集開發,到處壟斷、掠奪、競爭,無止盡的消耗地球資源,予取予求,逐漸地,地球生態圈就垮掉了,生態崩潰導致大自然回過頭來反撲,又威脅壓迫人類的生存空間。人類是佔有生態關鍵主導性的一環,地球生態陷入危急的嚴重程度,已經壓迫到我們的存亡。
如果以「人」為本,人類就會為所欲為,這個是不對的。我們不能以人為本,應該以「萬物」為本,所有一切萬物都是我們的本,我們才會連結到生命共同體。所有的一切都是從靈性創造出來的,它們是互相連結、互相共生,多元共生,我們跟所有的萬物是夥伴關係,我們並不是獨裁者、掠奪者,並不是可以為所欲為,而是要尊重生態的生存空間跟生存的價值,共同分享生態所長出來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