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1年10月20日

水與靈性論壇-以佛教角度談適應氣候變遷的願景

水與靈性論壇-以佛教角度談適應氣候變遷的願景-心道法師2021年10月19日,在圓滿了世界宗教大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的論壇會議後,19日這天晚間,我們參加了一場由ICOMOS國際水與遺產科學委員會 (ISC Water)所舉辦的水與靈性的論壇對話(Water related spirituality for adaptation)。

感謝主辦單位亨克先生(Henk)的邀約,感謝主辦單位長期以來對地球生態的護持,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生態的觀念。

我們是從佛教的角度來談適應氣候變遷的願景。佛法是回歸到靈性的本來,了悟到萬物同根同源的生命共同體,所以可以超越世間的物質現象,再由本俱的我們的靈性發出慈悲大愛。生態就是靈性,從《華嚴經》所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多相即、相互輝映、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生命網絡,所以,靈性與生態是不可分割的。

水與靈性論壇-以佛教角度談適應氣候變遷的願景-心道法師問題的來源在我們造作了什麼?有些人會說,造物者創造了這個世界,原初,世界是美麗的,人心是純善的,曾幾何時地球已不再健康,人類也得不到需要的養分。但造物者是誰?祂是我們每個人的起心動念,人心離開了清淨純善,走向貪、嗔、癡、慢、疑五毒的欲念,造作種種的惡行,破壞了地球結構體,顛覆了生態平衡,釀造了氣候變遷,最後形成種種地水火風的災難,人類在短短幾百年間,就摧毀了地球無始以來的和諧、複雜又有循環性的生態系統。

我們必須發現真正的問題源頭,找到造作者,只有造作者覺醒,人類共同生存的危機,才能化解,也就是要了解到整個地球是一個有機體,各個元素多元環扣、相依共存,彼此連結成完整的系統。因此認識到「萬有是生命共同體」這樣的生命實況,便能積極護育生態的永續,這就是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一個精神。

所有的覺醒要從教育做起!我們現在籌劃的「生命和平大學」是一個推動「靈性生態」的一個全球性的教育平台。「靈性」超越物質世界,「靈性生態」就是發現到「萬物皆有靈性」,從靈性的角度看到萬物平等,彼此是夥伴關係,所以我們不能用「以人為本」的觀念作為生存的基礎,企圖掌控世界,掠奪地球的資源以及其他生命的生存權利,而是「以萬物為本」,了解每一個物種對生態的循環,都有它的功能、它的作用。我們要尊重萬物存在的價值, 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以博愛給予所需,互濟共生,建立和諧永續而具有復原力的循環。

水與靈性論壇-以佛教角度談適應氣候變遷的願景-心道法師從靈性契入生態的有機性,人類、地球、萬有物種是「相即共融」的生命體,多元共生,相依共存。所以當我們付出慈悲,大自然定會同步美好;當我們惡念以待,大自然必然回饋反撲,這是佛教所講的因果定律。如同我們生命的泉源—水,它是滋養萬物、潤澤大地、穩定氣候的關鍵元素,並負有連結多元生命文化的使命,各宗教都將水奉為神聖的存在,它可以淨除我們身心靈的垢染,是一切生命的泉源,人們尊重它,才能獲得聖潔的滋養與護佑。

佛陀告訴我們要節約用水、養護樹木、禁止污染水源,都是要淨水、護水、養水的生態保育。近來世界各地的洪水、旱災,以不可預期的速度與範圍產生重大災難,這是生態循環惡化的終極警告,也是未來人類生存的危機,從靈性生態看待水的治理,將是一門重要的課題與契機。
 
靈性生態表達的是,「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我們將透過大學教育的平台,把「靈性生態」融合到各專業領域,達成跨界合作、以及產生建立於知識與靈性覺醒的行動。宗教共通的靈性,就像水一樣,灌溉多元連結、共濟相依的生態,引導我們一起愛地球。

人類從靈性生態的角度出發,將會自覺、自律地轉換目前的生活方式,放下私慾與武器,停止所有的掠奪與戰爭,透過集體愛地球的願力,讓地球可以呼吸,可以得到滋養。讓我們在此邀約大家我們一同創立這一所,為地球、為一切的生命而籌建的大學。
 
祝福大會順利圓滿。讓我們一起走在愛地球的覺醒道路上,讓地球平安、生態永續,也感恩愛地球的同伴們舉辦了這一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