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3月03日

為生態我們必須止戰—來自心道法師的呼籲

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爆發,戰火威脅全球安定,而戰爭的不安、恐懼更為人類帶來衝突與痛苦。在此同時,全球的人類大家要一同為戰爭祈禱,讓戰爭結束,痛苦不要發生,更為了地球的生態我們必須止戰。

靈性以萬物為本,所有的一切都是夥伴關係,沒有人可以獨一存在,因此我們彼此不是對立關係、不是剝奪關係,而是彼此給予的關係,「給」是世界和平一個最大的概念。從我們開始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時,就是希望宗教界合作,大家彼此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的空間,互相分享好的成果才是相處之道。

疫情的嚴重,讓我們受到恐懼壓迫;戰爭的恐懼,讓人類受到這樣的煎熬,唯有不再製造衝突,彼此瞭解到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的關係,如此才是和平的處方,如果每個國家、每個人都可以多元共生、分享成果,而能落實在我們生存的生態裡,人類與地球就有福了。

戰爭的可怕不只是會造成家破人亡,核戰引爆時產生的熱能更是對生態最大的殺傷力,一個火燒山就那麼熱,何況這麼多的核彈?它會增加臭氧層的負擔,因此不要讓地球暖化就是不要戰爭,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我們要愛護、保護這個家園,彼此的家園更不能用核彈打壞了、用衝突打壞了、用各種的分裂打壞了。生態是我們的夥伴,沒有它們,人類也沒有辦法活下去,如果全球都以生態為主,將生態當成大家的共同利益,共同維護生態永續,才是最理想的出路。

住在這個地球上生活的每一個動物、植物、人類等都連結在一起的,就像大海把整個氧氣打出來,將氧氣供給大地;海裡的魚類等等的各種生物,全都有它的功能性,這一切都是互相連結的,但是人類卻違反了生態的法則,把生態迴圈破壞了,讓地球喘不過氣,沒有辦法再製造氧氣供給物種呼吸,導致生態危機的出現。

新冠疫情已經點醒人類,給人類的教訓就是要回歸簡樸的生活,地球只有一個,70多億人口都要搶奪地球的資源,而我們又不珍惜,不斷的消費、剝削它,因此我們要主張不消費,消費是浪費地球的資源,浪費大家的共同利益,消費主義是對地球最大的破壞。

這些戰爭的國家為了保護自己做了許多殺傷力很強的武器,導致人類及物種全面的毀滅,因此,人類應該如何來平反地球的災難?而面對眼前所有的災難,如何能夠安心?現在我們又能夠做什麼?只有大家從生態做起,生態有力量了才會解決,生態沒有力量是不可能的。生態有力量,大家也知道要活下去,就必須愛地球,所有地球上的人類,一切的動、植物都要保護,國與國之間更應該放下仇恨,不再對立。

要幫助地球上所有的人,就是大家聯合起來,好好做一些對地球、對所有人類有利的事,而透過禪修能夠讓我們的心安定,破除對立關係,從禪修裡看到和平的根本、看到靈性的根本,因此,要先讓自己平和,找到平和的道理、找到和平的內在,慢慢去擴大影響力,所以禪修是能夠啟發最根本的愛,從這個大愛裡能夠包容所有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