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1年10月18日

世界宗教大會-靈性覺醒 萬物互濟共生

世界宗教大會--靈性覺醒  萬物互濟共生-心道法師2021年10月18日,第八屆世界宗教大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第一次以網路虛擬方式召開,將來自世界八十幾個國家的信仰者聚集在一起的全球宗教性運動,而我們有這樣的榮幸可以在大會中發表我們對靈性生態的理念。

各位尊敬的宗教領袖、各位跨宗教的朋友們:大家好,大家平安。慈悲,最基本的就是引領眾生脫離苦難,而現在與未來,最迫在眉睫迫切的是氣候變遷與生態浩劫。

在各個信仰中,世界萬物都是同根同源。只要靜下心,就可以感受到彼此之間的連結。靈性與生態即為一體共生不可區分。曾有一位霍皮族(Hopi)老酋長說過:大自然的變化,都是反應人類於生態所造成的傷害,去進行轉換與淨化,就如同洗滌汙垢與縫合傷口一般。

可見,從古文明消失的原因,到原住民的生態理念,都是我們可以借鑑的經驗。靈性無所不在,只要沒有回歸靈性,你就不知道珍惜生態。唯有回歸靈性,才能真正解決生態與人類永續的問題。

希望依循這樣的精神,展開化解地球危機的具體行動,就是「靈性覺醒‧跨界合作」。我們提出三項合作目標:首先,所有宗教應該團結合作,讓教眾都有靈性覺醒、護育生態環境的共識。從各自信仰傳統出發,推動正確的生態觀念,認知到大自然與人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夥伴關係。同時也由內在,懺悔人類對地球所造成的種種破壞,淨化心中對立、仇恨、掠奪的因子。

同時我們也想邀約大家一同響應素食愛地球。全球畜牧業排放了全球總溫室氣體的百分之二十,僅次於能源汙染。不僅增加了酸雨,動物排泄物所帶來的有害氣體也帶來對生命的毒害,更造成嚴重的水資源污染,不管對土地資源或整體環境皆是傷害。希望我們宗教界也來親身示範,多響應「吃素愛地球」的實際行動,從每天的飲食出發,以實際的行動,為地球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世界宗教大會--靈性覺醒  萬物互濟共生-心道法師其次,我們要找到問題根源,解決問題。科學家已經提供各種方法,告訴所有人怎麼保護地球,復原地球固有的永續動力。最重要是要讓生態浩劫的造作者覺醒,各種造成生態破壞的產業與領域,都極需要覺醒,自身終將是地球災難的受害者,進而意識到生存危機並迅速改變,積極做出正確行動。

再來,我們宗教界要共同制止戰爭,廢除核武。核武戰爭是地球毀滅不可逆的關鍵點,因為一般經濟規模的破壞還可能有時間與挽救的機會,而核彈一引爆,此時,沒有勝負,只有共同毀滅所以,我為了人類的永續,與所有生態共存夥伴的安全,我們必須用宗教最大的力量來一同制止核武戰爭,甚至核彈試爆等不智的行為,這是我們宗教的使命。

地球是一個有機結構體,由地水火風各種元素,相互連結成和諧的生態,各種生命得以孕育。然而人類無止盡的開發,有如抽乾了地球母親的血和精氣神,接踵而來的只會是地球為了自救的反撲。無論是氣候,海洋,山川大地,動物、植物,自然形成相互依存與餵養的和諧生態,四時得宜,才能永續循環。當物種失去繁殖性,儲蓄生命的基因體被破壞了,生態終將枯竭,人類也會走向滅亡。

世界宗教大會--靈性覺醒  萬物互濟共生-心道法師萬物皆有靈性,平等的顯現在生態循環系統中,人類勿妄自尊大,也切莫唯我獨尊。在萬物的互濟共生中,串連起愛與靈性的生命網絡,能夠覺醒「靈性即生態」就是慈悲的展現,帶來和平與永續的希望。

感謝大家的聆聽,宗教能連結、共識,創造世界平安、和諧!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祝福世界平安,地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