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6月20日

地球家的實現(一)

地球家的實現(一)-心道法師愛地球、愛和平」是心道法師終身推動的志業,也是靈性生態的實踐。面對來自不同國度、不同宗教的年輕人提問,心道法師以淺顯的開示,分享從事多年宗教交流的經驗與心得。

幾年前,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來到山上,參加與國際扶輪社合辦的佛門體驗營。非常高興看到這群很有活力的國際學生,內心很喜悅,顯示了地球家的實現是很有可能的。

地球家的實現(一)-心道法師活動中跟學生們分享了在國際間參與宗教交流活動的經驗與心得。前往參與這些活動主要是因為地球的問題,所以每當國際上有重要會議的時候,我們都會前往關心、討論、參與,希望可以為地球暖化的問題、為各宗教間的和諧、種族的和平盡一份心力。也談到了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互動空間、互動平台-「世界宗教博物館」,所以有更多機會跟各個宗教、各個種族接觸與學習。

我們最大的認識呢,就是認識了不同的文化、種族、不同的生活。認識了每個宗教與每個種族是彼此的一個生命共同體,地球不只是一個軀殼而已,更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地方,彼此認識、彼此做朋友、彼此關懷、彼此照顧。雖然我們的信仰、文化不同,難免會有一些困擾,但是以謙卑心、實地去體驗,了解後就會產生一些的趣味與喜悅。聽完我的分享後,學生們很踴躍的提出他們的疑問與想法。

問:討論是很困難的事情,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你都能相信嗎?
心道法師不一樣的想法就是要看我們有沒有共同點。比方說宗教的阿門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然而這之中有很多的差異,在差異裡面也有它的共同點,看到很多的共同是可以互動,看到差異的時候,是我們可以彼此學習的。

地球家的實現(一)-心道法師問:如何實踐宗教和平這件事?
心道法師:每一個宗教、種族的不同,各有各的種族、文化,比如說我們會排斥、但透過對話與了解,會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人類的愛心、對自然的愛心。

在過去總是會有很多宗教間的衝突,衝突是來自於彼此的不了解,造成彼此無法理解,參與宗教交流就是創造彼此對談的空間,然後再透過世界宗教博物館這個平台,就有更多的對話與接觸點。原本那些長期處在戰爭中的國家,剛開始是連坐下來都不肯,現在已經肯坐下來彼此對談。宗教就是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所以用欣賞、讚美,彼此學習的空間來轉化衝突,創造更美好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