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19年09月02日

萬物共生以愛化解生態災難

萬物共生以愛化解生態災難-心道法師

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森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對減少碳排放、減緩地球變暖來說很重要,它就像一個巨大的天然碳儲藏庫。但近幾月亞馬遜一百萬公頃的森林在熊熊大火之中,影響著全球,產生了巨大的生態災難。

人類生存在自然中,不知道珍惜孕育我們的大地,對於資源的過度濫用、污染與破壞,已經造成地球難以自我修護,形成全球氣候的暖化現象,而這種暖化就是造成這種天災頻傳,農作物生長異常、人類生存條件惡化、自然生態資源逐漸耗竭的原因。總的來說,當代種種的問題,正起因於對個人利益的追求,而忽略對大眾利益的一個關懷與尊重。

萬物共生以愛化解生態災難-心道法師 事實上,一切萬惡的起源,源自於五毒—貪、瞋、癡、慢、疑,這是一切苦難的根據,也是醞釀生態危機的源頭。瞋恨帶來對立、衝突、仇恨與戰爭,導致核武的競賽、恐怖主義等等;貪婪帶來侵佔、掠奪、功利與競爭,導致資本主義、消費主義,這些都對地球資源具有威脅性,對生態系統產生最嚴重的破壞。

生態根源於靈性,唯有靈性覺醒,才會體會到地球危機,然後,透過懺悔消除一切內心的負面,放下執著,息滅三毒,回歸靈性的真心,以此共振萬物的能量,體會萬有相濟共存、生命多元共生的本質,才是根源的解決之道。

萬物共生以愛化解生態災難-心道法師靈性與萬物生態習習相關,人類應該發揮更大的動力,來讓這個地球平安、讓這個地球和諧,讓每一個人都重視它、關懷它,然後找到方法來解決它。因此我們正在緬甸籌建愛地球的「生命和平大學」,就是要積極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科技的力量運用在解救地球的生態危機。

 靈性修學的人,離不開關懷一切的發生,這些發生就是愛,這個愛就是要去防止一切的痛苦、毀滅的事情,讓這個世界不再遭受災難。對於地球與人類的平安,我們沒有一刻停歇,不斷的籌募解決問題的辦法,聆聽大眾的經驗,只希望能分享與幫助這個世界。希望大家一同回應,從靈性共振出發的全球生態倫理,徹底實踐愛地球自然法則,多元共生、相濟共存,讓地球永續成為我們共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