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7月21日

解決衝突的心靈力量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多年的禪修經驗,讓我體悟到生命是彼此關連,相生共存的,因為彼此的需要,產生各種不同的創造呈現,形成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的世界,這就是華嚴世界的展現。就像一個百千花朵一起綻放的花園,不同的生命形式在當中孕育無限的變化。

世界就是一個「意識網絡的連結」,是緣與緣、心念與心念之間的關係,如果人人願意互相奉獻、成就,世界就是一個善緣無限的延伸;反之,如果纏繞在自我意識、利益的妄念裡,這個世界就是苦果、衝突、痛苦的現前。

意識網絡的連結我的修行經驗告訴我,世界上這麼多的爭亂、不和平,始終來自於人心的貪婪、不滿足,做出了種種破壞地球、製造動亂的舉措。所以,我認為宗教的責任在轉化衝突,讓慈悲和善念成為彼此生命的條件。

當我2001年訪問東歐的波士尼亞時,當地的記者問我,「如何達到和平?」我回答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如果每一個人管理好自己的心,讓自心寧靜,再將其連結到家庭、朋友、社會,讓這一股寧靜的力量無限地擴散,世界也就會寧靜、和平。戰爭和和平,都是心的意識和作用,當我們的心寧靜、和諧,和平就會到來,宗教就是解決衝突的一個心靈安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