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8月01日

靈性與生態引領人類永續的路—2022年心道法師印度IBC衛塞節開示

靈性與生態引領人類永續的路—2022年心道法師印度IBC衛塞節開示-心道法師宗博(世界宗教博物館)主要是希望各宗教間不再彼此不瞭解,不再衝突,彼此都需要對人類做出貢獻,造福人類,找到真善美的方向。宗博是各宗教的一個平台,各宗教的教義都是他們自己整合過,再呈現在博物館。我們從博物館的角度,看到各宗教的特質跟好處,有了正統的宗教,我們就不會偏差,不會因為信仰而造成社會、家庭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找到正確的宗教信仰,各宗教彼此是連結的,有共同使命,就是必須推動尊重彼此,包容彼此,來推動博愛。

博物館成立了二十年,還有什麼使命要做呢?我這樣地跟各宗教的兄弟朋友講,我說宗教需要團結,現在這麼多的災劫,疫情、火災、風災、地震這些東西啊,人類已經破壞地球的生態,造成了這個災難,我們宗教的使命就是讓生態永續,我們宗教必須要凝聚在一起,把生態保護好,讓這個世界好,而不是被破壞到人也不能住了。

靈性與生態引領人類永續的路—2022年心道法師印度IBC衛塞節開示-心道法師宗教主要是一個信仰的力量,然後也是一個群眾的力量,我們必須凝結、連結,用宗教的力量推動生態的保護,讓生態能夠回復到美好的時候,讓人類能夠永續。博物館就是要促成宗教連結,共同推動地球平安、愛與和平。

現在我們倡導靈性生態,也就是靈性是一切的根本,我們跟萬有是一個伙伴關係,一切動植物都是我們的伙伴。我們在這個地球上,必須要互相依持、共存,也就是相依共存、多元共生。我們跟生態的關係,就是我們共同從靈性的這個土壤上,長出不同的種子,也就是不同的各種萬象,這些萬象都是我們的伴侶,因為我們在生活當中它是一個相互串連,我們彼此是互相的,必須要遵守一個尊重萬有的存在價值、包容它們生存的空間,所以我們彼此都能夠看到跟聽到,也想到這個共生的系統。

靈性與生態引領人類永續的路—2022年心道法師印度IBC衛塞節開示-心道法師所以生態不只是環境保護這種關係,而是要從我們內在的這個靈性,這個大家共有共存的地方,從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存在的空間,共同創造出分享的博愛的生態,也就是相依共存、互濟共生。一切萬有存在的價值,都是彼此為了共生、相依,所以存在的。所以我們要尊重 包容 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