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4年02月03日

以菩提心深耕願力

2024年1月26-30日,我們龍樹學院的學生回到靈鷲山參加五天的龍樹EPL課程,很高興今年已經邁向第八屆了,來到龍樹學習的大家,每個人的使命都很堅定,也依循著龍樹教育中心的精神一起做弘法的志業,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把我們的生命願力貫徹到成佛。

佛弟子就是生生世世都在做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事,而我們龍樹的學生就是要具足這樣的菩提心,菩提心是我們長遠的志業也叫做菩薩道,在菩薩道上生生世世就是以佛的法教,以這樣菩提心的願力度一切眾生,讓眾生都能成佛。

龍樹就是菩提心的開花與結果,我們在這裡學習種下深願,每一屆的學生所繼承的就是生命願力,讓龍樹菩提心的DNA都能歸納到「斷惡、修善、利益一切眾」,在這三個生命願力下,透過四期教育的引導,將生命投入到無盡的生命奉獻。

四期教育是我們學佛的層次,也是成佛的導航地圖,我們從阿含期認識「有」是「空」的,在所有的現象裡找不到我的存在,也就是在阿含期要破除我的執著;般若期是一個無礙的應用學,在生活中懂得運用般若就沒有壓力,所以般若是讓我們在生命中無礙自在,在這裡產生度眾的方便。

法華期就是種種子,我們在阿含期、般若期已經清淨了我們的種子,再來就是要把種子種下去,種子就是菩提心,菩提心要讓一切眾生發菩提心,願成佛度眾生;成佛的關鍵就是華嚴期,華嚴期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這樣來堅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直至成佛。

我們的生命有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就是靈性的世界,物質世界就是輪迴的世界,輪迴世界是一個因果的世界,也就是種子的世界,我們種什麼因就會產生什麼樣的回收。所以我們要在靈性的世界,慢慢從離相來做為我們生活的基本原則,才不會被外境所轉。

所以,我們龍樹的學生就是要在生命中深耕菩提心,變成菩薩心,在任何度眾生的情境中,都能夠用菩薩道不退轉的精神,不怕任何的障礙與困擾,因此大家要以願力為主,把願力鞏固好,同時也要學習用空性來管控自己的習氣,以般若做為我們的金剛罩,以菩提心做為我們度眾的盔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