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3年12月21日

四期教育走向華嚴的圓滿次第(下)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第七地是遠行地,遠行地就是長期的發願行菩薩道,生生世世讓我們不得閒,一直做願一切眾生成佛的事,因為之前六地累積的能力,到了遠行地才能長期行菩薩道,在遠行地我們具備兩個條件,就是悲心與智慧,有了悲心、智慧才能夠遠行,才能夠利己利生,生生世世做。

第八地是不動地,到了遠行地以後,一直實踐悲心願力到達不動地。不動就是我們不再退出菩薩道。在遠行地中悲智雙運長期發願,以空性和慈悲長期的磨鍊,養成對行菩薩道長遠的慣性,對成佛的心不再動搖,不動地就是再也不離開菩薩道了。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第九地是善慧地,到了不動地以後,菩薩到哪裡都會長出善的智慧、善的因緣,善慧地就是到哪裡都是善的種子,推動善業讓眾生不再輪迴惡道,帶領眾生走向菩薩道、佛道,成為佛的使者行善遍滿。

第十地是法雲地,在善慧地中菩薩到哪裡都會長出善的智慧,成就圓滿的德行,時時保持清楚明亮的覺照,度眾沒有障礙,對眾生講法的時候,眾生就像雲一樣的湧出來聽法,這些眾生都是我們從歡喜地、燄慧地、發光地一直做做到法雲地時累積出來的,所以當我們要度眾時,善緣已經寬廣的拓展開來,證得法身自在無礙。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學佛是一個如意寶,要知道如何使用這個如意寶,學法學到精通,擁有圓滿的智慧,我們就會活得很好,別人跟我們在一起也會很好。每一處的緣起就是成佛,菩薩道只要緣起的地方,我們就是發菩提心讓眾生成佛,所以有佛法,眾生就沒有苦,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有了佛法的智慧讓我們可以得無我的快樂、大我的快樂。

所以我們從阿含到般若開始培養悲智,之後從六度實踐證入十地,這個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的過程,就是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這樣的修學。大家要好好的學習四期教育,這是佛陀珍貴的法教,也是我們幫助大家建立成佛的導航系統,大家用心的體會、學習、實踐,種下未來成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