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8年12月25日

靈鷲山成佛藍圖 - 四期教育(四)華嚴期

靈鷲山成佛藍圖---四期教育(一)華嚴期-心道法師

(四)〈證果篇〉華嚴期 - 多元共生,成就佛果

1. 華嚴期的修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陀在證悟後所宣說的自內證境界,也就是佛的成果展現,是珠光相映、重重無盡的法界。
十多年前心道法師以全球化、跨時代、跨宗教,多元和諧的理念籌建了「世界宗教博物館」,體現了「尊重、包容、博愛」的華嚴精神;進一步,更以華嚴聖山及生命和平大學的籌建作為延伸及播種,讓理與事、事與事的無礙來做整體性的生命奉獻工作,實現華嚴淨土的目標。
 
2. 華嚴期的教育
佛陀所宣說的華嚴世界就是以智慧組合的世界。這樣的世界是圓融的世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這樣的佛果是藉由菩薩道的信解行證的修學次第,及普賢十大願的實踐,而入於究竟之一真法界的佛國境地。
華嚴是佛境界的彰顯,心道法師說華嚴也就是多元和諧世界的呈現。落實到華嚴期的教導裡,必須收攝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的內容,回歸到我們的心,覺悟的真心含攝三藏十二部的一切教法,即為「法界一心」。而各宗教文化的精神,成就世間生命共同體,最後也是回歸於華嚴法界一心。
 
華嚴期教學內容:

(1)培養成熟而具足世界觀,能住持一方的人才

(2)實踐「尊重、包容、博愛」的華嚴精神

(3)圓滿自利利他

(4)共創多元共生的和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