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2年07月15日

華嚴世界從禪連結展現

華嚴世界從禪連結展現-心道法師我們的四期教育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這個就是學佛的次第,依照這樣學習層次,也就能夠清楚的理解佛陀成道的整體概念。

所謂的「阿含期」就是把人格修養做好,把生活規距做好。「般若期」就是從規矩框架的生活中再圓融處事。在般若思想中只有「禪」最能夠代表般若,所以般若期我們以禪為中心,用禪把生命的圓融體系做好。以這個基礎來發菩提心進入「法華期」,由菩提心再去呈現大智慧,「華嚴期」就是圓融無礙智慧的展現。

華嚴世界從禪連結展現-心道法師《華嚴經》是佛在證悟後二十一天所宣說的法教,說明祂所悟到的境界,也就是佛的成果展現。華嚴是果地的呈現,華嚴是我們佛弟子必須要有的視覺。佛的世界是整體的呈現,例如,娑婆世界是釋迦佛的報土,是釋迦佛發了五百大願成就出來的,它是一個佛淨土,不是污穢的。從諸佛菩薩的視覺來看,所有的星系、宇宙都是諸佛的願力所成,處處都是淨土。

佛的教育就是我們要有「覺」,如果沒有從「覺」下手,沒有覺察就很難出離,沒有出離就沒辦法超越。佛的精華在「拈花微笑」時全然的展現,一朵花、一個微笑,正法眼藏的交付,以心印心。有這樣的正覺法眼,必須要有「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才有正覺;要先看到一才看到一切,當我們看到一切的時候就看到一,這個就是佛的華嚴世界,所以叫做禪,有禪才有華嚴,沒有禪,華嚴就無法出現。 

華嚴世界從禪連結展現-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