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6年09月22日

學佛要有次序

學佛要有次序-心道法師學佛要有一定的步驟、思想的次序。首先要先明白我們的想法總是生生滅滅、無常,然後接著就要學習改變,如何改變?就是要把學習到的理念加以實踐。次序做對了,學佛就會做得很好。

阿含是學佛的基礎教育,基礎學得好,想法才會正確。否則,我們就會不知道心的定位在哪裡,定位不清楚,就沒辦法讓心安定下來、產生智慧;不然,就算即便有了智慧,也是沒有根據、沒有定位的智慧。

我們要如何讓智慧有根據?就是要透過覺察、觀照。首先,我們把觀照養成習慣,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想法,再學習具足正確的思維、見解,培養正確的身口意,這樣持續努力,產生正精進,讓自己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是正念,讓心保持穩定不動,養成習慣。

學佛要有次序-心道法師當然,這個習慣的養成是要靠反省、覺察的心去轉換,如果沒有反省、覺察的心,每天做多少算多少,就難以精進;相反地,如果常常覺察、反省自己,每個起心動念都觀察得清清楚楚,就會知道怎麼去轉換。佛法最珍貴就是在轉換。什麼是轉換?就是看到不變的真理,也就是沒有生滅心。我們現在就是常常心隨境轉,想法、念頭常常隨著外在事物變化而起落、生滅,念頭就像流動的水,隨時處於生滅、生死、輪迴中。

學習佛法,就要懂得轉換自己,讓自己習慣於一直看這些生滅無常的變化,讓生滅的心不再起心動念,不再貪住、執著,這就是修行。在生活中一定要培養修行的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生死、煩惱,所以不管在家眾或出家眾,都需要走向修行這條路。因為如果不修行,這一生混一混就混過去了,一到死亡,馬上就要向閻羅王報到,又能混多久?所以要好好修行,抓緊時間、抓緊每一時刻的變化,時時迴光返照,才能了脫生死、斷煩惱,走向不生不滅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