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2年05月16日

四期成佛有你—法華願心菩提,華嚴花開成佛 (下)

四期成佛有你—法華願心菩提,華嚴花開成佛 (下)-心道法師因為阿含的關係,我們破了「有」,然後進入空的運用而產生實相;由於般若的關係,我們得到了自在。實相產生以後,我們就會進入願力的生命,也就是「法華期」。法華期中生起願力的生命叫做菩提心,也就是生生世世要與一切眾生「搏感情」。因為我們與眾生生生世世糾纏了太多彼此的業力及互動的關係,所以我們在這當中就是要發起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能度盡所有的因緣而能成就空性。

與眾生「搏感情」當中就會有好好壞壞以及名聞利養,這個時候就要安忍在菩薩道裡的磨練,然後繼續的度盡八識田的眾生,讓每一個眾生都能夠進入菩提心、進入空性、進入願力的生命。

四期成佛有你—法華願心菩提,華嚴花開成佛 (下)-心道法師發起願力的生命之後,就是要進入「華嚴期」遍灑一切的種子,這種般若的種子遍一切處,每一個地方都長出不同的記憶體,不同的記憶體裡都長出般若,都有般若的因,所以我們發願、發菩提心的時候,就是要「願成佛、度眾生」,度盡一切眾生,度盡八識田的一切眾生來成就佛國淨土、成就教化眾生的因緣時節,讓每一個眾生進入「願力所成的佛國淨土」的平台。

我們從這裡學習認識一切有為法就是因,認識一切空、有的道理,再進入了知空有不二的道理,然後再進入發願度眾生這個因地的基因。每一個種子都能夠播下成佛的種子,所以我們就能夠生生不息不斷的有成佛的管道,來成就佛國淨土,來讓眾生在這個佛國淨土中學習佛陀的教法。

華嚴,就是種子遍地開花、遍地都是佛、遍地都能夠成佛,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佛的,叫做華嚴世界,就是種子的世界。種子就是未來無限的世界都是無限的佛國淨土,因為發願而成就華嚴遍一切都是成佛的種子。

四期成佛有你—法華願心菩提,華嚴花開成佛 (下)-心道法師所以我們學習四期教育:阿含,就是要去了解有為法,然後破除有為法的各種執著與罣礙,才到般若的觀照,也就是證得實相的方法;之後再證實相的基礎上發起菩提心,願成佛度眾生,從願成佛度眾生裡來延續無量的佛國世界,也就是華嚴。

希望大家從四期教育的理路來實踐成佛的道路,這也是學佛、成佛的四種觀念,依照這樣的標準行持我們就能夠慢慢的熟練、掌握這個成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