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3年12月26日

四期教育成就成佛之道

四期教育成就成佛之道-心道法師我們每年年底都會舉辦華嚴閉關,讓海內外的四眾弟子們一起參與這場華嚴盛會,就像每年七、八月會舉辦的水陸法會一樣,這兩個法會是我們靈鷲山很大的特色。華嚴是成佛的境界、成佛之道,而水陸是讓一切眾生能夠入道的法門。

我們從水陸法會接引大眾,讓大家能夠從三皈、五戒、十善、八關齋戒、菩薩戒慢慢的薰陶、次第的進入,開始逐步的學習認識佛法、成就佛道,從戒定慧進入成佛的路。而華嚴,如前所說,華嚴就是成佛的境界、成佛的方法。菩薩道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成就佛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十地,而這十地的修學過程與我們靈鷲山的四期教育是相應對的。四期教育就是「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與「華嚴期」。

阿含期的學習,是為了鞏固我們學佛的方向、目標,在生活中建立好的軌則、生活的方法。因為我們平常一般的生活就是依著業力而走,遇到好緣時我們就是善,遇到惡緣時我們就是惡,所以善、惡緣不時的在生命中發生,過去的因緣果報造成今生的恩恩怨怨,而今生再繼續創造未來生的果報。所以學佛的第一步要從生活中養成戒、定,來產生智慧。

第二個學習階段般若期,般若是什麼呢?就是解脫煩惱,讓我們產生無漏智慧──斷生死、斷煩惱的般若空性的智慧。我們從阿含期的生活學習中慢慢去調伏我們的心,能夠調伏這個心,我們才會產生智慧,所謂的智慧也叫做般若,也就是把所有的無明煩惱,通通從般若的觀照裡面,能夠脫離我執跟法執的束縛。

第三個是法華期,從阿含期成就涅盤,般若期達到自他不二之後,我們在一切的因緣上就不會產生對立關係,從這裡才能夠發起菩提心了,願成佛度眾生。為什麼這個時候我們能夠發起菩提心呢?因為我們沒有了私心、也具足了解脫力,所以這個菩提心裡面就只有利他度眾,過失就很少了。而且菩提心會連接起很多的因緣,我們生生世世就是要連接各種因緣,讓每一個眾生都連接為成佛的種子,然後成就佛國淨土。

最後就是華嚴期,華嚴世界就是佛的果地,想要一窺華嚴境界,就要從禪修下手,當禪修到明心見性的時候,就會知道原來佛所講的的確真實不虛,佛國真的就是這樣。

從戒的攝心,定的專一、離戲,般若的一味,到最後無修無證的佛果,四期教育的過程,就是要讓大家都能夠走上成佛的道路,這也是我們從2014年就要開始加強的教育內容,希望大家都要變成成佛的種子,都要變成傳播佛陀的法教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