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8年12月18日

靈鷲山成佛藍圖-四期教育(二)般若期

靈鷲山成佛藍圖---四期教育(一)般若期-心道法師

(二)〈止觀篇〉般若期 - 明心見性,無漏智慧
1. 般若期的修行
佛陀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接引聲聞緣覺根性的弟子入門後,進一步再說般若諸部經典,以泯除各別的執著而成一味,彰顯諸法皆空的「實相中道」。

心道法師在1983年開始兩年的斷食閉關,以禪深入地觀照自己,「在完全沒有光線的山洞裡,唯一的光明就是看到自己」,從精礪的禪修中體證心性的光明,成就內外的自在無礙。
 
2. 般若期的教育
佛陀講述般若法門,宣說世間無常、多假相,唯有透徹明瞭「空」的道理,才能離開世間困擾,體悟「畢竟空」的佛法智慧;以「心歸空性、意往無生」來觀照空性,透過「禪」的體證達到真實般若空慧的自在無礙。

心道法師以禪作為靈鷲山的宗風以及核心的教育精神,以般若的理解導入禪。般若期教育是透過禪修止觀不二的訓練,貫徹空性的體解,開顯般若智慧,也就是生活禪的實踐;用禪貫穿文字般若、觀照般若、進入實相般若的空明。般若運用在生活中,是以觀照力消除對立關係,找到通路、和諧無礙;同時也是緣起性空,是走入大乘菩薩道思想的樞紐。
 
 般若期教學內容:
(1) 建立空性的智慧
(2) 禪修
(3) 在生活中攝心、觀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