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5年05月14日

阿含期從戒定慧回到自己

阿含期從戒定慧回到自己-心道法師2015年5月21日起,靈鷲山的「四期教育」課程即將在台灣各地講堂展開。「四期教育」指的就是將浩瀚的佛法整理成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及華嚴期,讓更多人能夠清楚、有次第的學習,而四期教育的開場,就是阿含期。

阿含就是要我們瞭解「空」,以「空」來處理所有的生死煩惱,處理所有的無常變化,能「空」也就能處理生死到達無生。我們學佛,從善業到達解空,從解空到達不生,從不生認識了自在,要能夠在一切處自在,就是從認識空到認識心,而空的基礎也就是從戒、定開始。

戒,就是我們的生活軌律、方法、軌則,讓我們在生活中有方法來面對煩惱。阿含就是告訴我們怎麼處理這些生起的煩惱,怎麼制止自己的習氣,讓我們從每個地方都能夠覺醒。每一條戒都是讓我們覺醒、讓我們守持,守到自己的心能夠回來,在戒的天羅地網中,讓我們的心跑不出去,也就能夠回到了心。

定,我們的心像野馬、像猴子一樣難以降伏,所以必須把野馬和猴子拴在一個地方,慢慢馴服,讓它安定,慢慢的野馬跟猴子就乖了。禪修就是讓我們把心放在一處,當心被馴服的時候,就不會再到處流竄,當心不再流竄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有了光明,無礙的智慧也就能夠生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