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5年11月05日

一起走成佛的道路

一起走成佛的道路-心道法師從2015年開始,我們在各地講堂陸續開設四期教育-阿含期初階的課程。在課程中,我們學習到四聖諦、八正道,學習如何用空觀無我的心看世間,這都是非常務實的修行法門。比如四聖諦——苦集滅道,讓我們瞭解世間是各種苦的集合,從而生起出離心,用功學習,求得解脫。

而八正道,能讓我們具足正確的知見、思惟、語言等等,最重要就是要具備正見——正確的見解,在佛法來說,又叫做「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也就是用空觀的心去看世間、去思惟世間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瞭解現在執著煩惱的「我」,其實都是假的,學習用「無我」的心去思維世間的一切,讓我們的念頭時時安定,正確無礙,追求永恆不滅的涅槃寂靜。

其實,佛陀的教法就是生命教育,教導我們如何透視生命,瞭解生命的實際狀況、宇宙的真理與形成、瞭解生命的起源,讓我們能夠看到生命的實相而得到解脫,並且由此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獲得不生不滅的真實生命。

我們目前推動的四期教育——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就是我們學習成佛的一個道路。這四期教育主要在幫助我們認識生命,讓生命昇華,瞭解生命的價值就是「生命奉獻生命、生命服務生命」。如何奉獻?要自律,從學習自律開始,從自律裡面,慢慢昇華自己,生起信心和智慧,並且具有堅定的道心,再進一步發起成佛的願力,學習菩薩道,幫助別人,精進不退轉,這就是佛法教給我們的生命教育。

這個四期教育的修學,就是佛陀法教的內涵,是生命教育實踐的方法,也是我們證悟生命實相的成佛教育。我們不但要用這一生去好好學習、落實和體證,更要發願生生世世都要不間斷地走這條成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