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2年05月27日

入佛法界(一)

入佛法界(一)-心道法師我們今天成為佛的弟子,我們就是從這個學佛的因,走到成佛的果,這個是我們做佛的弟子一定要走的一條路,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我們的因位,就是我們怎麼初發菩提心。我們從發菩提心開始到達成就,然後從願力成就裡面成就佛國。所以我們從皈依三寶、五戒十善,受菩薩戒、八關齋戒,我們從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來薰陶,在薰陶裡面,我們漸次漸次的能夠成就菩提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講大、講方、講廣,怎麼讓它大?怎麼讓我們的願力行使能夠大而能夠廣,能夠周遍廣大?所謂的方,就是周遍的意思,廣大周遍,要做到這樣子,我們才能夠證到佛的一個果位。在華嚴經中,菩薩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十地的時候,到登地的時候,菩薩就不退轉,所以我們要從細細小小的三皈五戒做起,然後進入這個不退轉的發心菩薩。

入佛法界(一)-心道法師佛法需要生生世世累積的,我們只要做就有收穫。最重要還是從「信」開始建立,建立學佛的根性。那麼「信」,要怎麼樣能夠堅固呢?信仰的心堅固就是要有正見,如果沒有正見,我們很快的就左搖右擺,前進一步就後退三步,我們的信力不夠的時候,要堅固學佛的心就有困難。要讓自己的信心能夠堅固的方法,比如說朝山,從朝山當中,我們也會朝出信心;我們也可以從念咒產生感應,產生信心;從念佛也能夠讓自己能夠信仰堅固;從看經也可以讓自己更能夠薰陶佛的智慧;從我們平常點點滴滴的奉獻服務,比如說我們來廚房做護關的工作,從點點的發心也可以做岀信仰力的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