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3年12月18日

四期教育走向華嚴的圓滿次第(上)

靈鷲山華嚴法會心道法師開示2023 年 12 月 8 日開始,十七天的華嚴法會在年終一起來感受華嚴的莊嚴世界。
這麼多年來,我們都以華嚴法會做為我們的年終獎金,也透過華嚴法會感恩所有護持佛行事業的功德主。而每年回來參加法會也是續佛慧命,讓大家的佛種連結得更好,增進起信,開始努力的精進,達到內在的安定。

《華嚴經》是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寶座上圓滿證悟無上正覺,在自內證的聖境裡開演了七處九會,從〈世主妙嚴品〉開始,都在顯示佛陀的智慧與果德,以及佛陀無盡莊嚴的境界,而這份的富貴與圓滿不是人間可以想像的廣大世界。整個的流程,就是讓大家熟悉佛陀這份的成果論,也就是佛陀從因到果分為四個期間:阿含般若法華華嚴,只要因對了,果才不會有誤,所以我們的因就是佛陀以華嚴證果的量來開始,由證果的這份基礎來展開祂的法教,然後到達華嚴的果。

靈鷲山華嚴法會心道法師開示「不讀《法華》不知道佛的智慧,不讀《華嚴》不知道佛陀的富貴」,沒有智慧就沒有辦法解剖自己的煩惱,沒有富貴就不知道我們福德力,做了這麼多的願力,願力所產生的果德,就是富貴。華嚴的富貴來自於法華的願力實踐;而法華的願力是以般若空性安住為基礎;而般若的空性安住要從阿含的出離心開始修持。所以四期教育的次第修學就是一條圓滿成佛之道,「阿含和般若是生起次第,而法華到華嚴是圓滿次第」,四期教育就是華嚴成佛之道的整體呈現,也就是說四期次第修學就是華嚴成佛之道。

照著佛陀阿含、般若的教法到達法華、華嚴,這一路就是佛陀教育我們的修學歷程,我們從阿含、般若生起次第,發心出離,心住於法,從悲智入菩薩道。以阿含開始,用三皈五戒把基礎打好並且發起出離心,出離一切苦的執著。從五蘊色、受、想、行、識去解剖離相,看清楚生命的本質,再進入般若,深入理解萬法本空,觀一切有與無的本質都是空性,見到本來面目。有了空性的智慧,發起的慈悲就不是形式上,而是自心慢慢體驗印證而流出的慈悲,這樣才能堅定、穩固,而從這裡進入大乘菩薩道的實踐。所以阿含的無我和般若的空性是成佛之道重要的基本功,基本功紮實了,讓心安住在法上,保持菩薩道的正念。

靈鷲山華嚴法會心道法師開示法華、華嚴是圓滿次第,深耕佛的種子,鞏固菩薩道,圓滿無上的菩提,有了阿含和般若的基礎,我們才能進入法華和華嚴大願大行,生生世世願成佛度眾生,成就生命富貴的豐收。《法華經》說:「不聞《法華經》,去佛智甚遠。」法華的智慧與慈悲是成佛的因,而華嚴是佛果的呈現,這個因與果不斷的互相關鍵、互相循環,從菩薩十地的實踐,地地增勝圓滿,所以十地就是從法華到華嚴的圓滿次第。

在華嚴法會裡我們一路都是這樣子直接看、直接體會,直接的去印證這些《華嚴經》中所說的道路,而每一地都有修行的法門和對應的成果,要步步實際的去做、去磨練,每一地才能純熟,才能長出無盡的善法善根,就像燉高湯,要慢慢熬,熬到最後高湯才會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