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6年01月28日

推廣心寧靜從四期禪開始

推廣心寧靜從四期禪開始-心道法師2016年1月24日起三天,「心寧靜教師團」的各級學校教師來到靈鷲山參加禪修教師營,這群教師們也是目前在各地學校推廣「一分禪」的種子部隊,目的是希望將禪修的這份寧靜帶進校園、帶給每個學生。

推廣心寧靜從四期禪開始-心道法師這是一個強調個人自由意識的時代,每個人因為自由意識而產生多元、不同的想法,所以現代人在這樣多元的狀況下更渴望一份生命的和諧與寧靜。所以「心寧靜教師團」就是促進那些與我們有緣的人,願意學佛法、學習禪修而能得到智慧與感應,並且從中找到人生的真諦、找到快樂的泉源。

我們所推廣的四期教育是一個佛法學習的層次,阿含期是教導我們正確的思維,怎麼想才會沒有煩惱;般若期,則要打破所有的框框,成就無礙的生命;知道了靈性的究竟與根本以後,就可以為眾生、為未來的生命思考,為無盡的生命做出一份志業,這就是法華,法華就是奉獻生命、服務所有的生命,生生世世做出對自己有好處、對眾生有好處的志業,這條路就是成佛的道路,在成佛的道路上成就每一個種子都能成佛,就叫做華嚴。

推廣心寧靜從四期禪開始-心道法師四期教育配合上禪修,也就是「阿含禪、般若禪、法華禪、華嚴禪」。四期教育是思緒的系統,四期禪是實踐的系統,實踐這四期禪就是能固本又能多元共生。

阿含禪
就是將我們的靈性、精神確實掌控,配合阿含期應有的思緒,透過禪修來呈現相應度。

般若禪
也就是配合般若期的思緒,來達到般若的效益。

法華禪
就是鞏固發心而不讓它退失。

華嚴禪
延續這份的發心,發散更多的愛心,並且鞏固自己的慈悲,盡全力的培養成佛種子,成就佛國世界,就是華嚴禪。
四期教育搭配四期禪的實踐,也就是釋迦佛證悟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