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3年12月20日

四期教育走向華嚴的圓滿次第(中)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學佛不能光說不練,每天要以修行法門和對應的成果,要一步步的去做、去磨練,雖然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就是因為有困難,我們的功夫才會成熟,才會有忍的功夫,有了忍的功夫才會有鞏固的力量。

第一地歡喜地,就是六度裡的布施度,在布施中享受布施的歡喜,所以布施要做到生起歡喜心,生起肯做、肯實踐、肯分享。布施到行菩薩道的初地--歡喜地,修行有成當然歡喜,但是菩薩不只是自己歡喜,也要讓一切眾生歡喜,初地菩薩已發起勝義菩提心,喜歡用布施波羅蜜幫助眾生,達到歡喜地的布施。

第二地離垢地,因為不貪執的關係,慢慢就會產生離垢,離垢就是守戒,戒是離垢的一個方法,讓我們的垢染可以從戒來保護我們的清淨心。所以離垢地菩薩修行五戒十善,持戒清淨,不會覺得持戒是痛苦、持戒是麻煩,而只有守戒、行善才能讓我們本來清淨的東西,慢慢顯發出來。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第三地發光地,因為持戒,我們的心慢慢清淨,清淨了就會產生安定,這個安定會產生一種定的能力,因為定而生起光明,我們用戒來鞏固安定,智慧就從清淨光明的心中長出來了,發出光明的智慧,有了光明我們就想得開、放得下,然後從聞思修中去學習法教,依教奉行,依持法的力量,在眾生中觀修忍辱。

第四地是焰慧地,智慧光芒不斷的開展、非常豐盛,同火焰一樣,能夠產生出大功德力,推動四地菩薩去觀察眾生,精進不懈的幫助眾生,又得到更多的智慧,這個智慧光芒不斷的展開,豐盛如火焰一樣,也用火把般的智慧,去照明別人讓他們出離。

第五地是難勝地,能夠突破諸多障礙,智慧自然生起,即便遇到難度的眾生,也能用善巧方便來度化,就像爬山一樣,雖然艱難,只要跨過,就能夠鞏固覺性,不斷的克服、突破,磨出慈悲和智慧,讓悲智能夠展現出來。難勝地也就是對我們的生命當中所有的困難,透過智慧來解脫苦。苦是菩薩道上最好的加持物,沒有這些苦我們不知道佛法的好用,在這個時候難忍能忍,難過能過,都是透過佛法的空性,透過智慧消融所有的有相,到達空性的勝地。

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第六地是現前地,以我們的智慧突破這些困難之後,我們的菩薩道已經很穩定了,不會覺得有什麼是困難的事,所有的法自然現前,也就是當下每個動念,從沒有離開法。在現前地時已經有了悲心願力的行為,以空性為基礎發出的慈悲,就是不退轉的慈悲。

所以要達到菩薩道,就要悲心願力,這是從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一地一地慢慢生起,經過許多苦難還能突破過關,現前地的悲願、悲智才會現前,現前以後不會掉,一直的循環、一直用這樣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