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3年12月30日

騰躍大時代

騰躍大時代-心道法師在靈鷲山三十周年的時候,我寫了一幅「騰躍大時代」的春聯,作為2014年甲午給大家的祝福。有人說不像春聯,有說好的,也有說「要參一下!」我卻肯定覺得,祝福大家要更沉澱學習,迎接這一個有意義、有啟發性的時代。

這是一個大契機的時代,如果我們能夠積極把握,就能夠騰躍地成長。我們的生活處於非常快速的轉變中,從士農工商的傳統社會走到今天資訊全球化,資訊改變了生活、生態,也改變了整個時代;現象是變動的、是迅雷不及掩耳的,在這樣變異詭譎令人不安的情況下,我們如何超越現象,活得更好?事實上,我們無法理清,也無法超越既有的知識,而混沌的現象就存在於是非、善惡、好壞的觀念之中,如果我們能不住於現象,那麼就可以獲得安定。所謂「大時代」就是能超越時間和空間,走向多元共生的大世紀;在全球化這個文化多采的時代,個別的文化被尊重、被包容,大家共同推動愛與和平的世界,讓這個大時代成為一個體現愛人愛物的時代。

過去以來,我們心態思想都沒準備好面對時代的衝擊,生命常常茫茫然,找不到安定與意義,找不到方向感、價值感,在生存的逼迫下,產生種種貪瞋癡,還有無明盲從,造成社會的不安定,亂象不斷擴大、惡性循環。例如:企業為了賺更多錢做了毒害大眾健康的事,經濟繁榮的背後隱藏著負面、假象、不健康的惡質行為。所以面對這個時代,我們需要質變,需要轉換出更大的視野與心量,轉惡為善、轉識成智、轉凡為聖,才能因應時代的危機,帶領時代趨入良性循環的大智慧。

文化,是社會生活價值的總合;信仰,是文化的精隨,也是靈性價值所在。文化,體現為一個民族的精神能量,體現在家庭倫理,也體現為社會共存的準則。「騰躍大時代」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重新學習,也就是說,在這樣的時代,家庭親人需要互相陪伴、互相關懷,因為家庭是身心靈休憩信賴的地方;社會是一個共生的地方,社會需要建設性的合作,才會呈現更健康、更安定、更和諧繁榮的體質;政治需有明確的方向,大家才有共同努力的法則;在國際上,我們需要展現出自己文化道德的新鮮活力,大家要這樣去學習轉換,推動共生共存的世界,創造地球一家的生命共同體。

這個轉換質變的學習,就是生命和平的大學習、大涵養,是有具體的實踐方案,也就是華嚴世界的學習。好比我們靈鷲山的僧徒四眾現在正華嚴閉關的薰習中,每年十二月我們都會啟動八十華嚴的十四日大共修。華嚴經完整全面指出一條成佛的道路,也就是佛陀成就的自內證世界,佛陀把一切修道的完整藍圖都毫無保留的傳承給我們,這是我們的大學習寶藏。

我從早期閉關到籌建宗博館的時期,就是感覺到我的每一段生命歷程相應著佛陀這份內證世界的修道心路,所以我把這個佛陀教育的藍圖歸納為「四期教育」:從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到華嚴期,這個成佛的藍圖是共僧俗四眾的,也就是適應大時代契機的生命和平大學習。邁入三十一年的靈鷲山,也回歸到這個生命和平的本源來做學習,回到佛陀的全方位教育。我希望培養弟子們要從自己的實際生命去落實推動這份學習,這是我們生生世世不變的願力承諾。

期待我們每個人從個人到家庭、社會、國家、世界,都擁有共生共存的大智慧、大慈悲、大心量、大學習。只要我們能夠貼切回歸到生命的原點,找回生命的泉源,提升生命的觀照,真誠推動多元共生、和諧互動,就能夠跨越時代、面對時代!所以我們要找回心靈的原動力,只要我們務實的持續貫徹這一份「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學習,就能創造一個屬於大時代的生命全景,讓一切生命展現得更美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