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5年05月28日

不沾鍋的般若心

不沾鍋的般若心-心道法師我們的心怎麼樣才能「不沾鍋」?怎麼樣無所住而生其心?只有在禪修時,才能無所住生其心,才能不沾鍋,不沾染一切的煩惱與罣礙。我們從修習戒、定,回到了心的自在,慢慢的看到自己的心,當我們看到心是什麼的時候,也就明心見性了。知空解空,然後回到心,這就是「般若期」。

般若,就是已經認識了自己的心,也證得了自己的心,此時還覺得有什麼嗎?這個時候就是什麼都沒有了!回到了心,也就什麼都沒有了。既然什麼都沒有,還要計較什麼?還要煩惱什麼?

一切都決定在我們習不習慣心的生命、心的生活,如果我們習慣安住在自己的本性,也就能夠與自己的心有所勾集,慢慢的也就回到自己的心,當我們回到自己的心時,也就回到真正的家了。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回家,回到心的家,之後就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永遠對生命付出的一個志業。

我們從菩提心發願「願成佛度眾生」,這就是修行人永遠的志業,做到遍地開花、遍地結果,也就成了佛國淨土。我們度所有的緣,都變成佛國淨土,都變成了佛國裡的種子,這也就是四期教育的成佛之路。

所以,學習就是要把心交出來,直心學習,學到底,然後像觀音菩薩一樣,用盡各種方法引導眾生來學佛,直至成佛,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