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3年06月01日

願力是窮人的點金棒

願力是窮人的點金棒-心道法師靈鷲山教育弟子的次第可以分為四個階段──阿含期、般若期、法華期、華嚴期,這四個階段是一條入世的、生活的路線,讓每個人在生活都能把佛法落實、貫徹;這也是一個人格教育的次第,讓我們從自我的成長中,啟發對世界的關懷與愛心。

四期教育阿含期為首,阿含期是匡正我們的行為、思想,走一條生活的修行之路,以「止觀」從外到內來了解自己;般若期,是增加修行的靈活度,讓我們在弘法的思惟上有更好的通路;法華期,是要有好的願力,把生命的願力建立好,並且開始實踐;最後,願力的世界就是華嚴的世界,華嚴世界的展現就是處處都能開花,遍地都能夠開放。願力的實踐也就是華嚴期,華嚴是用智慧去莊嚴的地方,用智慧來排列組合成一個和諧的世界。

在修行的道路上,也許我們會進進退退,而願力則能夠防止我們退轉。願力也是窮人的點金棒,當我們下了一個大決心要為眾生做貢獻時,點金棒一點,處處都是黃金。我們出家人沒有什麼錢,但是願力就是我們的資金,有願力就有錢,願力能夠幫助我們突破很多困難,不管多艱難的事,只要有願力就能夠成功,世界宗教博物館也就是在這樣的願力下完成的,真正的實踐尊重包容與共創博愛的理念。

現在,我們的第二個願力──「生命和平大學」已經開展,為了讓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找到心靈的出路,讓人類免除戰爭與互相殘害,也為了要傳承佛法自利利他的精神,進而達到世界和平地球一家的理念,以這樣的願力與全世界的人類一起努力。讓我們繼續在這個推動世界和平的道路上,發揮願力無窮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