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16年10月05日

苦是學佛的老師

苦是學佛的老師-心道法師佛法告訴我們人生是苦,有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這八苦。生苦,小孩子在母體內時,身處狹小、悶熱、黑暗的空間;出生後,一被風吹,就像針刺刀刮一樣,苦不苦?苦。所以生是苦。有生就有老,我們年紀大了,身體衰弱、體力不足、骨頭酸痛,走起路來,顛顛簸簸,怕摔跤,耳朵聽不清、眼睛矇矓、頭昏腦脹,腦筋記憶也不好了,常常不舒服,所以老也苦。

病苦,不管大小老少,我們一旦病了,誰也替代不了,必須要接受病的事實。到了醫院,只能隨醫生方便,一切不能自主,甚至有時候,善緣不具足,醫院檢查錯了,又要再重新檢查,這也是常有的事情。還有,病久了,沒人照顧,久病無孝子、親戚朋友也遠離了,這些都是病苦。所以,大家到醫院要好好體悟,看別人病的身態,知道病的苦惱有哪些。死苦,因為我們不曉得死後會到哪裡去,所以在面對死亡時會恐懼、不安,會想到自己還有種種掛念,不甘心就這樣死了,所以死也苦。

除此之外,我們內心思想受到貪瞋癡的影響,產生執著、貪染,生出許多煩惱,也是苦。像是我們常因為瞋恨、嫉妒,產生對立、抱怨等情緒,這是怨憎會苦;還有我們常常因為渴求某種東西,以為這是永恆不變的,沒有認清世間萬物都是無常,生滅變化的道理,所以當東西或感情消失時,會有不捨與執著的心,產生愛別離苦與求不得苦。

所以,我們知道一切苦都源於我們的身心變化,這就是五蘊熾盛苦,是一切苦的根源。五蘊,指色、受、想、行、識,「色」指形體、「受」為感受、「想」是想法、「行」指心的造作行為、「識」是意識、分別,我們身心常受到這五種組合生滅變化的影響,所以身體會有生老病死,心裡的行為、思想也會受外在影響,想東想西,不知道怎麼做才對,產生許多煩惱、執著,感覺到苦、累。所以我們如果想要離開、破除五蘊的束縛,就是要修行,要學習佛法。

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是釋迦佛的世界。大家知道釋迦佛是用什麼方法讓眾生學佛嗎?就是用苦。因為苦是我們的老師,進一步,體會苦、樂的無常,才能慢慢認識真理,思惟佛法,明白世間都是苦、無常,沒有一個東西是長久的,苦也不長久、樂也不長久、好也不長久、壞也不長久。所以佛法講苦,不是要恐嚇大家,而是要讓我們瞭解苦是幫助我們學佛、斷除對苦的迷惑,培養出離心的一個成長過程,所以,我們要學佛就要先認識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