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1年02月05日

龍樹大學習 過信願力的生活(下)

龍樹大學習 過信願力的生活(下)-心道法師在龍樹國際青年生命和平大學習的學長們,要帶領後進的學弟們走向成佛的堅固,也就是發菩提心,鞏固學佛的那份不退轉的道心,把道心培養好,把佛陀的教法實踐好,所以做好佛法的實踐就從六項生活原則做起。

龍樹大學習 過信願力的生活(下)-心道法師一心,就是涅槃妙心,我們慢慢學習禪定與觀照,從涅槃妙心開始進入佛法廣大的智慧。二愛,就是愛地球、愛和平,這是我們必須投入做的公益,對於行菩薩道的我們就是要做對國家、社會、人類有貢獻的事,我們用這樣的貢獻來接軌眾生、接軌佛法,讓大家都能成為一個可以調整自己,又能夠幫助大家離苦得樂的佛道。

三好,就是身好、口好、意好,也就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四給,就是如果我們想要接到更多的善緣,就要對人多多的關心,關心就是要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信心,這四給就是讓我們擁有人緣,讓我們能夠得到別人的愛戴。

五德,就是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這也是我們彼此影響的要素。正面,就是我們跟人家講的都是佛法,不要講負面的事;積極,佛法是積極面對生命、面對輪迴,我們要積極的把輪迴解決掉,讓我們的生命積極的去成就佛道。樂觀,就是不要悲觀,用樂觀來面對生命,而有了愛心就是一個有溫暖的人。願力,就是我們的生命要對自己有所交待,做好一個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人。

龍樹大學習 過信願力的生活(下)-心道法師再來就是常常用六度來檢驗自己,有沒有常常每天做布施,幫助、服務別人;有沒有遵守規矩,把佛法的生活規矩守好;忍辱,就是讓自己安定在空性裡就不會計較;精進,做一個有願力、有慈悲的佛法使者就要努力精進,不懈怠。

禪修回到我們的心性,回到我們的覺性,而能夠常常禪定在覺性上,觀察覺性讓覺性的覺受不會消失就是智慧。智慧就是覺醒,以覺來觀照所有的現象都是苦、空、無常,以覺醒回到我們的一心。

一心、二愛、三好、四給、五德、六度,回到一心的時候就是智慧,一心是我們生命的源頭、生命的根,所有的一切都從這裡產生,所以我們把根顧好、灌溉好讓它產生豐富的養份叫做禪修、智慧,具足足夠的觀察與安定度時,這個覺性就會發光、發熱,也就能夠得到宇宙全部的能量。

我們龍樹的同學們,大家要精進、要努力,把你們的願力灌溉好就是要有信願行,發了願要去做、要行,要有信心,以這份信願力去完成佛法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