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2月28日

出家的修行人

出家的修行人-心道法師做為一個出家人,是要成為一個弘法利生的表率,對於佛法不只是理念的了解,而是要真正的實修,是要將佛法的體驗相應在生活上,修行就是生活,不是在想法上。

修行,就是以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心去服務奉獻。因為離四相,所以當我們遇到事相時,就沒有生滅心,也沒有好好壞壞的分別心。修行,是要用來弘法利生的,修行是讓自己不生煩惱,

出家的修行人-心道法師惱怒別人,不惱害別人。所以修行不是說我們學了這麼多的功夫,覺得自己已經變得很好,成為武林第一高手就好,修行證悟是為了面對所有的眾生,能夠接納眾生,能夠離開事相心。

我對自己的修行也是這樣,一直沒有放棄過自己修行的任何一個時間,每一個時間都會充份利用來看到自己的問題,然後超越問題,看到自己怎麼能夠更安定、更順利的解脫概念,常常讓自己無念、無相、無住,這就是我常常忙碌的工作。

出家的修行人-心道法師尤其是我在墳場閉關時期,常常看自己是不是哪個地方不對勁,出了什麼問題,然後要怎麼把問題解決,而得到佛法的相應,得到收穫。一直到現在,我從不會把自己的念頭放在不是法上。修行人真的不要騙自己,也不要拿自己開玩笑,修行是快樂的,發心是偉大的。

我們不是要偉大,而是要有出路,發願、發心是一個出路,這一條出路做起來是又開心又快樂,又是願成佛,又是願度一切眾,又是涅槃妙心,實在是非常的開心,所以大家要這樣的用心去讓自己活得很紮實,讓自己在空性的空間裡能夠成長的很好,在空性的這個搖籃裡,讓我們的菩提心能夠長得很莊嚴,能夠福蔭一切的眾生,在空性的遊樂園裡開心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