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2月22日

除夕師徒心夜談話

除夕師徒心夜談話-心道法師2018年2月15日除夕夜,在各殿堂禮佛上香之後,來到祖師殿,師徒圍坐。夜已子時,雖然疲累,但仍要在祖師殿中對弟子們提醒,過年不忘修心。

「傳承殊勝、法教殊勝、成就殊勝,佛門龍象輩出,代代成就大圓滿。」大圓滿是什麼?大圓滿就是一切都成就,沒有一個不成就,只是我們現在還不認識成就而已。

有沒有好好聽師父的話?一定是要聽話的!大家聽話,我們就可以成就一切的佛法事業,同心協力創造靈鷲山的第二春,就是「生命和平大學」。要怎麼聽話?就是要好好禪修,隨時隨地與禪修為伍。

禪修是什麼?就是治療我們這個心。我們的心有我執、我慢,還有分別心、執著心,三毒五毒的心,我們這個心實在是要與五毒之間和諧相處,我們要漂浮在五毒之上而不作用五毒,五毒與我們這個心是大圓滿,我們在五毒上不起作用,所以心就不變成五毒。

我們的心是不屬於五毒的,五毒也當然不屬於我們,但又為什麼我們會在五毒當中?因為我們的心去黏著五毒。我們的心是顯現在一切的相裡,照明了這些相,這些相卻不是心。所以,只要看到心的本質,就不會作用;如果不看到心的本質,就很會用,用在貪、用在瞋,用在五毒上。

心的本質是空性,空性也就是緣起法,一切緣起都是空性,而緣起就是發生在生活中,生活中有了這些緣起的時候,我們就會產生好看的嘴臉、不好看的嘴臉,就叫做五毒的花臉。所以不隨境轉就不會變成大花臉,我們要修養這個心不隨境轉,心和和氣氣的,長養慈悲生福氣,如果長養貪瞋癡就輪迴煩惱。因此在每個緣起的地方就是要觀照,緣起的觀照就是轉空性。

希望大家要發菩提心,發就是啟發,菩提就是覺、覺悟的心,覺悟的心就是覺察的心、清楚的心,不混雜的生活,沒有不健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