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2月27日

新年心向善 奉獻捨慳貪

新年心向善 奉獻捨慳貪-心道法師2018年2月18到20日,新春初三到初五,靈鷲山上有新春迎財神法會,祝福大家新春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狗年來旺發發發,大家都發。

我們生命是非常珍貴,好不容易成為人,所以成為人以後不要浪費這個難得的生命。今生來到這個世間,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生命,更有善緣的生命,我們要好好栽培我們的生命健康、圓滿、發達,能夠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我們不管信仰什麼,最重要的就是道德與慈悲,只要把道德做好、慈悲做好,這個信仰就幫助我們選擇了正確的生命道路。在現今這個資訊科技的時代,講求理性與科學,屬於系統性、分析性的學習,而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佛法是最有系統、最可以分析的學習,因為它可以接受審核,也可以讓我們審核自己,這是雙向的學習,讓我們走向生命真正的道路,所以佛法是最適合我們現代的一種信仰。

新年心向善 奉獻捨慳貪-心道法師信仰的世界也就是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可以幫助我們導正思緒,讓我們有系統的去了解生命的道理,出離物化的世界,走到寬廣無邊、自由自在的靈性。靈性是寬廣無邊的,而靈性離了現象以後,就只有一個靈性,這一個靈性就是大家共同的靈性,叫做「同體」,也就是我們與他人是生命共同體。

當回到生命共同體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愛心、有慈悲心,對於週遭所有人都會有愛心,有了愛心我們才不會有對立關係、爭奪關係,我們就不會在貪、瞋、癡、慢、疑的佐料裡釀造生命。因為是生命共同體,所以我們會存好心,整個環境氣候就會好,人心不好的時候就會災難多、氣候不好,所以只要把我們的心搞對了,環境、人、事、物都會是好的。佛法教導我們認識真心、做對的事,人心向善就是天堂,人心向惡就是地獄。

善,就是給;惡,就是搶奪,而佛的教育就是給,我們就是不斷的練習給,給就是捨,捨就是彼此幫助,捨就是一種奉獻,把我們那份貪著、執著的心,用布施來疏解這份的慳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