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2月11日

以六項生活原則加強菩提心的能量(上)

靈鷲山護法會冬季幹部成長營2023 年 11 月 25、26 日兩天是靈鷲山護法會冬季幹部營。每一次看到各位護法幹部們,我們就會心生歡喜,這一生我們就是做「善業永續、惡業永斷」的事,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我們的心常常不太遵守規矩,所以就要「自淨其意」,把我們混雜不清淨的想法淨化,所謂的淨化也就是以六度中的布施、持戒來淨化自己;以忍辱來簡化事情,還有精進是我們學佛的過程中,透過著四季的精進營來灌頂加持,讓我們信心十足奔向成佛的道路。

靈鷲山靈鷲人六項生活原則會考透過禪修讓我們慢慢禪長出智慧,所以我們要保持與延續的禪修,讓我們的心平穩而沒有雜染與過失,心清淨了所想的事才會清楚明白;智慧,就是觀照,看到所有的事情都要觀照,細心的分析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果輪迴,都是無常、苦、空的。所以在精進營裡,就是把大家框在菩薩道的航道裡反省、觀照、安定自己,讓自己做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的六項生活原則:第一項涅槃妙心,涅槃妙心是一,一是我們的心,心是宇宙也是佛陀,這是我們的目標、定點。涅槃妙心是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也就是找回自己的心,我們的心愛攀緣,眼睛貪色、耳朵貪聲⋯⋯六根六塵常常攀緣,攀到最後我們的心迷惑了,迷惑的時候我們就會做壞事,所以就是要常常記得回到涅槃妙心,這才是我們要紮根的地方、生存的地方。

靈鷲山靈鷲人六項生活原則會考大合照第二項愛地球、愛和平,地球現在被我們烘烤,地球就是我們的母親,是我們生存的地方,也是我們的家園,我們要好好的愛護它。生態是養活我們的生命,所以愛地球就是愛生態,愛生態就是愛我們的生命,沒有它們,我們沒有了食物也就無法生存。

現在人類用各種的方法來破壞地球,破壞生態的循環系統,當我們破壞地球、不愛護生態就等於是自殺的行為。事實上,愛地球不是那麼困難,只要我們對生態有正確的觀念,「尊重物種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分享共同的成果」,我們就可以與生態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