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2月15日

以六項生活原則加強菩提心的能量(下)

心道法師開示以六項生活原則加強菩提心的能量第三項三好,身好、口好、意好。身不做殺、盜、淫三業,口不講挑撥、惡口、綺語、妄語的四項口業,人與人要和平相處就不能挑撥,團隊要和合也不能挑撥,我們的和平與口業是相關;意就是我們要存好心,不要有傷害別人的心。我們所有的呈現都是業的顯現,所謂的業就是我們的生命動力,這個生命的動力是從我們的欲望而來,沒有欲望就不會造作,要和平就是不要造不好的業。

第四項四給,我們學佛要常常想起利他,有什麼東西都要分享,而不是去掠奪,給就是分享。給人希望,常常鼓勵別人給他們希望,希望是努力的動力,希望也是光明;給人方便,我們的工作有時要看狀況來方便別人,給人方便也是給予信心的一種方式。四給就是菩薩道要做的,這應該要是我們護法幹部們度眾生的拿手工具。

以六項生活原則加強菩提心的能量第五項五德,以五德給別人好的觀念,給予別人正念讓他們成長得很好,人與人相處要以正念做導航,導航到慈悲、愛心的成佛之路上,所以正念是領導,領導眾生走向正面、積極、樂觀的生命,而有愛心能夠潤澤所有的生命,生命都是需要愛心。五德就是以正念是首,帶領著所有人走向正確的方向去。

行菩薩道就是生生世世的事,發菩提心就是眾生還沒有成佛以前,我們都不會離開他們,所以,我們跟佛的連結叫做菩提心,把握這六項原則,永續的發菩提心走向成佛的道路去。

以六項生活原則加強菩提心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