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2月06日

以佛法回饋鄉里 讓善業永續

心道法師於泰北清邁忠貞中學心道教學樓2023 年 12 月 4 日,我們從仰光來到泰北清邁,為我們在 2015 年協助當地忠貞中學改建教室而新建的心道教學樓進行啓用剪綵典禮。

為了感念當年泰北孤軍的收留之恩,以及對孤軍後裔飲水思源回饋鄉里的心情,我們從 2015 年起便對萬養當地的教育和社會的發展全力協助。之前來到這裡,是為了找一個可以建校的地方,現在看到學生在這個新的校地,每個人充滿朝氣、欣欣向榮,同學們的喜悅與開心也代表了這裡是一個滋養大家成長的好地方。

心道法師於泰北清邁忠貞中學與校長合影感謝忠貞中學校長的用心,以及我們在清邁當地的信眾,他們愛護這裡的心情,把這裡安排的非常妥當,學生在這裡讀書的程度都有很大的進步。現在大家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子女們在這裡也能夠很好的成長,而文化是我們的根,沒有文化我們不知道從那裡生長出來,文化也代表了我們生命的民族性,把文化紮根好也鞏固好我們的民族性。

有了文化我們才有根,去到那裡都會想到自己的家鄉,不管吃什麼、住什麼、想什麼以及如何生活,這些都需要從文化紮根,我們才有根可以尋,所以在這裡有文化的生活,我們的孩子好,我們就好,把孩子照顧好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心道法師於泰北清邁忠貞中學與學生合影我們回來就是要回饋家鄉,一起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延續更好的能量,之後我們會在這裡帶給大家生活的佛法,我們把佛法融合成四期教育,這也等於是大乘的教育系統,我們把這個教育系統傳承到這裡,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學習。

佛法是生活的眼睛,佛法的智慧就像我們長了眼睛,對這世間的一切都能清楚明白,也知道如何去生活,了解到現在做的就是未來,未來可以延續到無限的福祉,所以,學習佛法就是學習善業永續。我們的生命從佛法來說就是從斷惡的學習開始,再來就是努力的做好善業,未來我們可以找到我們生命的根源,回到涅槃妙心,找到內在的神聖、內在的永恆,就是要學習佛法。

心道法師於泰北清邁忠貞中學與當地信眾合影平常我們的心是向外攀緣的,對於內在不生不滅的涅槃,我們常常都視而不見,所以也就苦多樂少,因此,發展佛法的空間就是永續善業,我們把好的事情推廣的圓滿成功,把不好的事情切乾淨、切清楚,佛法就是斷惡行善,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是佛法美好的前程,希望我們在未來能夠多多回來貢獻佛法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