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0月31日

在福城中連結成佛的種子

靈鷲山心道法師榮董授證

2023年10月28日,等待了三年的靈鷲山榮董授證大會,在這一天隆重的舉行,看到每個人一家大小同時出席,感到溫馨與喜悅。剛才看到柯建築師為大家介紹福城目前的進度,聖山寺下院的第四期建設,我們之所以稱之為「福城」,也就是《華嚴經》裡所說的福城,是善財童子住的地方,因此福城之意就是累積功德變成有福氣的地方。

大家現在做的一切布施,就像是善財童子一樣,累積所有的功德成為共同的福氣,由我們的記憶體再延伸無限,連結到成佛的菩提心、菩提種,一直到我們被授記成佛。現在我們所做的福城,就是把善緣積聚連結起來,變成我們的 DNA,因為福城就是四期教育,也就是成佛直達的路線,現在透過福城直接引導大家學習阿含期的找空入空,找到空性、入到空性。

心道法師於靈鷲山榮董授證典禮致詞再來進入般若期,般若就是由小轉大,變成處處無礙、處處通達的地方。般若也就是通達、透視、無障礙的意思,所以我們從阿含找到空性以後回到我們的本體,回到空的體,從空到緣起成佛。所以福城就是我們緣起成佛的地方,也就是連結我們學佛的資糧到達福城,然後回到我們成佛的根本。

今天大家在這裡發心、發願,每個人開開心心的,這個就是我們的記憶體已經發出了到福城的訊息,然後在福城裡我們醞釀成佛的種子,成為成佛的因緣。我們從佛法學習布施,布施是一個管道,讓我們連結到善業,再去推廣善業變成正業,成就我們覺性的正業、佛法的正業。

靈鷲山心道法師榮董授證正業有兩個重點:一個是福,一個是慧。福,是從布施給予來的,我們學佛之後所思維的都是讓一切眾生都能離苦,離苦最重要的就是連結佛的因,因連結好,未來才有機會連結到成佛的緣。所以不只是做做善事,結緣之後我們從布施裡開始學習佛法的五戒十善,慢慢規劃自己不做惡、行十善。

不殺生我們對生命尊重、對眾生慈悲,與眾生之間沒有殺戮;持戒,守規距,不冒犯別人;忍辱,忍得住別人的傷害,避免與別人的衝突而造成的傷害;精進,大家現在所做的也叫做精進,做善業精進,也為了佛法的未來我們精進;禪定,能夠降伏自己、觀照自己;般若,從禪定慢慢降伏自己回到智慧的世界,觀察沒有任何東西是屬於我們的。

靈鷲山心道法師榮董授證慧,智慧就是覺察、觀察所有的因緣沒有一個是真的,只有回到自己,回到自己就回到本性,回到本性就是不生不滅,找到就安住,安住之後就回到心的家。學佛就是要回到心的家,要到回到心的家就是花時間,要認知清楚、路途清楚,我們認知才會回到本來,本來就是佛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本來就是佛。

現在我們所做的就是從佛的基因到遍一切都是成佛的基因,一直不斷的做銜接連結我們的善業與學佛的智慧。智慧與善業,一個是福氣滿滿,一個是智慧滿滿,所以我們的工作一個是慈悲布施,一個是拔苦得樂;一個是從善業,一個是智慧學習,我們一起成佛、一起發願,讓眾生都成佛,只要我們覺醒就能走向離苦得樂。

靈鷲山心道法師榮董授證我們是菩薩行,利他的事生生世世都要做,利他到最後就是要幫助眾生成佛解脫才是究竟,所以福城就是把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然後讓更多人一起成為福城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