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0月11日

導心入正覺,直心是道場

心道法師 2023年中秋2023年9月29日中秋節這天,四位新出家的弟子第一次在山上與法師們過節,趁著美好的節日也與他們以法交流,也提醒他們做功課的重要。

出家人手上拿的念珠就是念頭、記憶的相續,念珠拿在手上,我們才會想起來要持念,不拿出來,念頭就掉了。如果我們平時念咒,念力沒有跟上,我們念的咒就丟失;如果平常念頭不失、念頭不掉,就能輕輕鬆鬆把一天的功課做完,而念咒就是為了要「導心入正覺」。

心道法師 2023中秋 念珠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要有願力,相續不斷、環環相扣,那麼隨時隨處都可以身處道場,「直心是道場」。願力就和做功課一樣,都是把我們導正到正確的方向、導入正軌。

新出家的僧眾要慢慢的在各種場合中學習看到「法」的存在,能夠看到法在哪裡,需要講什麼法,學習在任何場合抓出重點,把法分享給大眾。

我們禮拜上師,「拜」就是「信心」;「師」就是「法」的「根」,禮拜上師就是讓我們法的信心堅固,我們這樣拜師,根就不會掉,因為上師、老師就是法的根源,沒有了根源、忘了根源,我們的根就不穩、信心就不穩了。師父這個根源,要越拜越穩,對法的信心也就越穩。

心道法師 2023中秋 直心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