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0月18日

生日覺醒因果 脫離輪迴苦海

心道法師壽誕2023年10月16日,在前往尼泊爾行程之際,僧眾弟子們一起幫我先暖壽,全山僧眾齊聚禪堂,一同唱誦著「上師長久住世祈請文」,讓我感到溫暖與感動。

今天,大家為師父做生日祈禱,我們一直到想著這個生日的意義是什麼?我想,身為人師就是一個責任,既然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我們要想的就是成佛,要成佛,當然要依止佛陀的教法,而佛陀的教法就是把因果講清楚,讓大家能夠知道因果的輪迴苦海,而我們的責任也就是在輪迴苦海裡教導眾生如何淨化我們的貪、瞋、癡。

貪就是區隔、切割,因為貪的關係,我們彼此就會分割,因為貪,我們而有紛爭,紛爭到最後就會產生激憤、仇恨,也就產生了瞋,有了瞋就有了毀滅別人的心;癡就是固執的心態,固執、執著自己這份的貪瞋癡。因為貪而產生了一連串惡性的循環,產生了亂的連結、因果的連結。

心道法師壽誕我們生命就從貪瞋癡開始造成一個生命的苦海,因為有「我」這個主體,所以我們守著貪瞋癡、運作貪瞋癡,然後造成輪迴的苦海。這些貪瞋癡就是因果,因人而異的產生因與果,產生了輪迴的連結,也讓輪迴產生了運轉的效果。

所以,我們要如何來化解?就是用六度來解。布施,讓善緣慢慢銜接,讓惡緣慢慢減少;持戒,不要再去傷害眾生,不要讓眾生有機會造苦、造罪戒就是防止惡的發生,照著戒的軌道去走,我們很難去造業,戒也是清淨五毒、輪迴一個很好的軌道。

忍辱,我們學了佛,要學習忍,忍耐的把造惡結怨的時間過了,把衝突的時間過了,然後重新的把因再做好;精進,我們學了佛法,懂得善業的好處,所以精進、正念跟善業,我們要慢慢精進善業,來轉換我們以前所造的對立的惡業。

心道法師壽誕禪定,慢慢學習降伏自己,透過禪定去省思、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專注在正念裡不會被習氣牽動,不牽動的時候,也就回到佛法的正念。智慧,就是觀照,觀照的結果就是要解脫,觀照的結果就是要觀照心本來無一物,觀照的結果就是看到一切的物,非物、非相,非變動的東西,是空的,我們的覺性就會導航到我們原來的原靈。

做為人師,生日時接受了眾生的祝福,我們要想著能給眾生的是讓他們能夠解脫自在,能夠點點滴滴、時時刻刻想著眾生有沒有正念、有沒有發心學佛,我們讓一切的緣起能夠成佛,這就是菩薩道要做的事情。